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西林:每一次指挥 我都热泪盈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5:34 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每当站在舞台上指挥《黄河大合唱》时,我都是热泪盈眶。”四川音乐学院副院长、著名指挥家李西林教授曾多次指挥过《黄河大合唱》。此次他将再次登台,担任中美四川成都大型广场管乐音乐会成都节目的指挥。据透露,由光未然作词、冼星海作曲的《黄河大合唱》有望入选演奏曲目。

  第一次指挥

  冼星海“弟子”培训他

  “我第一次指挥《黄河大合唱》是在1986年,当时对这组名曲仰慕已久,指挥时自是难掩兴奋,激情澎湃。”每次回味那一刻,李西林都心绪难平。这“第一次”的背后还有一个感人的小故事。原来,为了让李西林出色地完成指挥,曾受过冼星海指点的著名指挥家严良坤专程赶到成都,对李西林进行了一周的密集训练。在名师的言传身教下,那场演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最震撼一次

  千人团唱响抗日最强音

  尽管《黄河大合唱》已如同老朋友那样熟悉,但在李西林的脑海中,3年前在重庆由千人共同演绎《黄河大合唱》的那一幕仍难以忘怀。

  李西林告诉记者,该作品共分为序曲和《黄河船夫曲》、《黄河颂》、《怒吼吧,黄河》等八个乐章,或歌或颂,如泣如诉。“时而是惊涛拍岸的粗犷领唱,时而是豪迈奔放的热情歌颂,时而又是低沉迂回的苦难诉说,在重庆交响乐团的伴奏下,由军人、学生等社会各界代表组成的千人团激情唱响民族抗日的最强音,而我自己早已泪如泉涌。”每当回味起这一幕,李西林总能感受到发自内心的强烈震撼。

  本月底演出

  正与团队加紧排练

  对于本月底的演出,李西林充满了期待:“尽管上场指挥的只有几首曲目,但我和团队一定倾力演出。”目前,李西林和团队正在加紧排练中。

  音乐,在战争年代是战斗的武器,在和平年代则是教育的工具。李西林认为,举办如此盛大的音乐会不仅是为了缅怀历史,也是为了教育孩子们健康向上。那些历经烽火、岁月后仍传唱不息的经典之作,应该被年轻人永远铭记在心。

  本报记者张婷婷张全能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