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过科技节 今天去坐“磁悬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5:34 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记者何晓蓉谢明刚) 四年多前,世界首辆载人高温超导磁悬浮实验车“世纪号”在西南交通大学研制成功;今天,这辆明星车将在主研人员的陪伴下,首次在家乡蓉城街头“悬浮”载客。

  好稀奇

  液氮“下肚”才能浮

  昨天上午10点,“世纪号”开始最后一天的车身上轨调试。从上午10点到傍晚7点,调试现场始终被市民围得水泄不通。

  中午1点20分左右,工作人员开始往车体底部灌液氮。在灌输超低温液氮的过程中,阵阵冷气向四周散开,记者站在3米外的地方也能感觉到寒气袭人,像是站在刚打开门的冰箱面前。液氮的作用是让车体底部的超导材料迅速冷却至工作温度(零下1960C),使其和轨道产生相互排斥的磁力,最终让车辆悬浮起来。大约半小时后,三大瓶液氮“下肚”,车体浮了起来,旁人只需轻轻一推,车辆便沿着16米长的轨道平稳地悬浮滑行起来。

  太遗憾

  苦等8小时没坐成

  和“痴情”、好奇的市民一样,成都各大媒体的记者们也一直在现场苦苦守候,希望能等待车辆调试完毕后,提前体验一盘坐在磁悬浮车中的新鲜感受。由于调试过程十分精细,记者们在苦等8小时后,“世纪号”仍未能调试完毕,只好遗憾离开。

  现场采访

  同是磁悬浮它是超导车

  (记者何晓蓉) 我们知道,上海的磁悬浮列车已经正式投入使用,成都的这辆“世纪号”与上海磁悬浮列车有什么不同呢?记者昨日在红星路步行广场“世纪号”调试现场采访了西南交通大学的专家。

  上海的磁悬浮列车是“常导”车,而“世纪号”则是“超导”车。“常导”车以常规电磁铁与铁轨的吸引力实现悬浮和导向,需要复杂的控制系统,车载能耗高,悬浮高度8毫米,对轨道精度要求很高。“超导”车是利用工作在接近绝对零度状态的超导磁体,和铁轨产生强磁场使列车悬浮,悬浮和导向不需要控制,根据超导磁体工作温度的不同又分为低温超导和高温超导两类。

  “世纪号”采用全新的高温超导材料和冷却材料,采用液氮制冷,使超导磁体工作温度从零下2690C上升到零下1960C,不仅大大降低了运行成本,而且更加环保。乘客乘坐高温超导磁悬浮车的直接感觉是:比常导车更加平稳,悬浮高度可保持始终如一。

  特别提醒

  乘坐时手机磁卡莫带身上

  由于磁悬浮车在运行时将形成强大的磁场,工作人员提醒市民,乘坐磁悬浮车时请不要随身携带磁卡、手机、手表等物件,以防这些东西被磁场破坏。

  从今天到17日,“世纪号”将连续4天免费搭载市民,具体开车时间分别为每天9∶00-11∶30,14∶30-17∶00。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