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各医院收费项目须公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6:16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 杨德合 记者 陈有谋 胡婕)“六年来,全省卫生部门综合医院门诊医疗费用、人均住院费用年均增长都超过了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群众‘看病贵’的问题仍普遍存在。”在昨日召开的全省“医院管理年”活动电视电话会上,省卫生厅厅长李鸿光指出,今年,我省将从8个方面加强医院管理,杜绝医疗机构不合理收费。

  政府多举措解决“看病贵”

  据介绍,1998年全省卫生部门综合医院门诊医疗费用是56.90元,人均住院费用是2067.47元,到2004年分别增加到94.69元和3455.67元,年均增长了11.07%和11.19%,都超过了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群众“看病贵”的问题仍普遍存在。

  李鸿光指出,要解决“看病贵”问题,就必须严格收费管理,杜绝不合理收费,严禁在国家规定之外擅自设立新的收费项目;禁止分解收费、比照收费和重复收费;各医院的收费项目必须公开、公示,进一步提高透明度,鼓励、提倡医院如实向社会公示单病种费用、单病种平均住院日;医院要主动接受社会和病人对医疗费用的监督,及时处理患者对违规收费的投诉,减轻群众的负担;要严格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严肃纪律,坚决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坚决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切实解决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重塑医疗卫生行业和医务人员的良好形象。

  李鸿光称,6月起,省上将派出督导组或巡回检查组,对全省各地开展“医院管理年活动”情况进行检查和抽查,检查结果将通过媒体等形式向社会公布。对活动开展不力、工作不到位的,将进行通报。

  “医院管理年”重点解决8大问题

  卫生部把今年定为“医院管理年”,在全国范围内规范和加强医院的管理工作。我省将重点解决全省医疗行业内存在的8大问题:

  1.加强对医院的指导监督,提高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的监管能力;2.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办院宗旨,不断提高医院的管理水平;3.努力提高基础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4.深化“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提高医疗服务水平;5.加强医患沟通,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6.严格收费管理,杜绝不合理收费;7.建立信息公示制度,拓宽社会监督渠道;8.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纠正行业不正之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