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主城职工病退可随时申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6:17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林克勇)从本月起,我市企业职工因病退休(职)申报及鉴定工作正式纳入日常化管理,这意味着今后职工可以随时提出病退申请,并可以在最短的时间获得鉴定结论,这是记者昨日从重庆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获得的消息。

  据悉,此前,企业职工每年只有一次申报病退休(职)的机会,而现在,职工则可以随时提出申报;鉴定检查工作也由过去的一年一次,本月起改为日常化管理,即:主城区内每月安排两次鉴定检查,远郊区县(自治县、市)根据申报人数另行适时安排鉴定检查时间和场所。市劳动鉴定中心的相关人士表示,新规定的出台可以方便职工及时获得鉴定结论,更快地办理病退手续。

  申报:随时可提出病退申请

  以前:我市企业职工提出病退休(职)申报的截止日期为每年的四月底,各区县(自治县、市)劳动鉴定部门将申报名单汇总后,集中上报到市劳动鉴定中心,然后由市劳动鉴定中心统一安排时间,逐个区县轮着组织鉴定,由于区县较多,每年只能组织一次鉴定工作。

  新规:实行日常化管理后,全市企业职工就可以随时提出申报请求了,而且,职工还可以根据自己病情的变化进行多次申报,如果你第一次申报没有达到标准,而随后病情加重,那么你还可以继续第二次申报,而不受一年时间的限制。

  审查:参保地审查后再上报

  以前:市劳动鉴定中心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以前,各区县(自治县、市)劳动鉴定委员会办公室将属地申报病退休(职)鉴定的职工人数及科别进行汇总后,直接上报给市劳动鉴定中心,由市劳动鉴定中心统一组织鉴定检查,这样,只要提出病退申请的职工都必须进行鉴定检查,这容易造成不符合申报条件的职工花冤枉钱进行了一次不必要的鉴定检查。

  新规:实行新办法后,各地在将申请资料报给市劳动鉴定中心之前,必须先经过参保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的资格审查,合格后才能上报市劳动鉴定中心,这样不符合申报条件的职工被提前告知,就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鉴定检查花费了。

  鉴定:主城每月2次鉴定检查

  以前:我市每年只组织一次病退鉴定检查工作。

  新规:从5月1日起,主城区内每月安排两次鉴定检查,远郊区县(自治县、市)根据申报人数另行适时安排鉴定检查时间和场所。鉴定检查由市劳动鉴定中心根据申请汇总情况,统一聘请医疗卫生专家库内的专家,确定检查时间及场所,一般情况下,主城区申请人数达到100人左右就集中开展鉴定。

  结论:鉴定结果全送达本人

  以前:实行新办法之前,企业职工提出鉴定申请后,如果被鉴定为完全丧失劳动力,劳动鉴定部门会将鉴定结果送达给职工本人,而如果是被鉴定为大部分丧失劳动能力、部分丧失劳动能力、未丧失劳动能力的,其鉴定结果则不送达职工本人。

  新规:实行日常化管理后,职工只要提出鉴定申请,无论被鉴定为哪种等级的疾病,其鉴定结论都会送达给职工本人,这样职工即使不符合病退标准也可以准确地知晓自己的病情了。

  新闻链接

  病退申报条件及要求

  据市劳动鉴定中心的相关人士介绍,企业职工因病退休(职)鉴定,必须是本市行政区域内已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男年满50周岁,女年满45周岁(其中因病退职鉴定不受年龄限制),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满10年及以上,实行建立个人账户制度后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满15年及以上的职工。

  申请鉴定的职工必须在医疗期满或病(伤)情处于相对稳定状态时方可参加鉴定。本报记者 林克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