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3岁富翁30多亿家产全捐社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6:17 重庆时报
83岁富翁30多亿家产全捐社会(组图)
白内障患者见到余彭年后流下激动的眼泪

  潇湘晨报 图
83岁富翁30多亿家产全捐社会(组图)
余彭年被授予“光明特使”的称号

  余彭年出生湖南生活俭朴三餐素食

  在中国内地慈善排行榜上排名第二

  香港媒体将他誉为中国的“诺贝尔”

  计划5年耗资5亿推行“光明行动”

  他坐拥30亿资产,却自称视金钱如无物,他曾经捐赠数亿资金让几千人重见光明,得到的却不仅仅是赞誉。他子孙满堂,却要将30亿财产全数捐给社会。他的孙子说:“这些钱为什么不给我们,给别人。”

  他是一位83岁高龄的老人,他叫余彭年,他在中国内地慈善排行榜上排名第二,也是最年长的一位,香港《文汇报》甚至把他誉为中国的“诺贝尔”。去年和今年,余彭年两度登上英国人胡润推出的中国慈善家排行榜,名列前茅。

  他的贡献

  助5000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余彭年:“我要用五亿元分五年时间,免费治疗15万到20万白内障患者。”

  2004年底开始,在湖南湘潭市的一条普通街道,当地的居民几乎每天都能听到这样的广播:“湖南的父老乡亲,恢复光明不要钱,赶快去找彭立珊。”在湖南老家,大家都知道,彭立珊就是余彭年早年的名字。广播声日复一日响在湘潭市的大街小巷,而这段有些单调的广播声却改变了一个17岁的孩子和他家庭的命运。

  刘洋,今年17岁,是湖南湘潭一家盲人按摩院的按摩师,从一生下来,刘洋看到的就是一片朦胧的世界。因为先天性白内障导致视力几乎为零,就连走路这样简单的事情刘洋都要别人帮助,或者靠自己拄着盲杖慢慢摸索。跟刘洋一样,两岁的弟弟刘鹏思也是一个先天性白内障患者。到现在,小鹏思都不知道自己的妈妈长什么样。刘洋的妈妈非常内疚,在她看来这都是自己的错。她自小患上白内障和青光眼,现在右眼已经完全看不见东西了,而更让刘洋妈妈感到无奈的是,一个白内障手术的费用高达4000多元,对于一个靠种地勉强维持生计的家庭来说,这几乎是一笔天文数字。

  2004年12月,就在刘洋听到广播的几天后,他被接到了长沙湘雅二院进行了白内障手术。而在得知刘洋的家人也是白内障患者后,余彭年专门让他的助手吴美光找到刘洋的家人,希望手术能让他们一家都从模糊的世界中走出来。

  83岁的余彭年说:“农村里边的白内障患者多数是贫困的,要好几千元动一个手术是很难很难的,如果拖下去会一天比一天严重。”

  2003年11月24日,余彭年向外界承诺,要为西藏、内蒙、甘肃、湖南等九个省、自治区的贫困白内障患者提供免费治疗。这一举动立刻成为了当时所有媒体关注的焦点。截至目前,彭年光明行动医疗队行程80万公里让湖南、西藏、甘肃、内蒙四省5000多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他的亲历

  什么也弥补不了失去光明

  余彭年:“我本身也得过白内障,我亲身体会过白内障患者的痛苦。”

  我们在最近几个慈善排行榜的资料上发现上榜的慈善富翁,大多都把善款投向教育、救灾、社会救济这些领域。而余彭年则把很大一部分资金,用于彭年光明行动医疗队。为什么老先生这么专注于免费治疗白内障患者呢?当我们找到他的时候,他也道出了其中的原因。

  余彭年告诉记者,三年前他也患上了白内障,当时看着报纸上的字一点一点地变模糊,到了后来,连人走到跟前都看不清,这种无助的感觉让他至今难忘。

  余彭年:“失去光明是非常难过的,眼睛比任何一个器官都重要,没有眼睛的痛苦一言难进。”

  尽管当时的彭余年已经坐拥30亿资产,但是他觉得,失去光明的痛苦是任何东西都弥补不了的。余彭年:“我觉得就是失去一切了。”

  在交谈中,余彭年不时还会用手揉揉眼睛,这似乎已经成为他的习惯动作,也许因为这个,让他时常会想到那些还在被白内障困扰却又无钱医治的人们。

  余彭年:“我决定帮助这些白内障病人,而且全部免费,还是全国性的、长久性的,包括他们看病来往的交通费用、住宿费、检查费以及买保险。为什么保险也买,确保发生意外时使病人有更好的保障,无后顾之忧。”

  他的壮举

  去世后捐献全部财产

  余彭年:“我想做个好人,不管别人怎么看,怎么评论,我不理他,我要继续去做。”

  余彭年是深圳彭年集团的董事长,据称资产已超过30亿元,在深圳,余彭年有一家彭年酒店,耗资20多亿港币,是余彭年最大的产业,当初为了独资建成这个五星级酒店,余彭年收缩了自己在香港、台湾和海外的其他投资。余彭年宣称“去世后将捐献全部财产”。在他的酒店里挂着这样一幅字“宁可我助天下人,不愿天下人助我”。

  2002年,余彭年向深圳市人大提出财产捐赠申请,想以立法的形式,切实保证他百年后“四不准”的承诺能得以落实:“彭年酒店将来的利润所得全部用于慈善事业,这等于是一只母鸡,鸡仔是专做好事的,但一定要保留这只母鸡。所以我这个房子是不能变卖、不能抵押、不做任何其他用处,这是长期性的、永久性的。”不过,由于国家并没有专门针对个人财产捐赠立法,深圳市人大还并不能接受他的申请。

  无奈之下,余彭年采取了几条对策,一是将酒店委托给希尔顿酒店公司管理,以保证去世后“母鸡”能不断产蛋,此举的代价是:他每年得向对方交纳管理费2000万元人民币。他还成立了善款管理委员会,委员由深圳前市委书记厉有为、香港地产大亨李兆基等组成,监督他身后的善款使用。他的儿子也是委员,有监督权,但没有继承权。

  余彭年的老朋友:“儿子孙子你不同意也不行,他已经把财产托管了,他准备得非常充分。”

  余彭年:“如果好事做得开心,比做生意赚钱更加重要,我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我想做个好人,不管别人怎么看,怎么评论,我不理他,我要继续去做。”

  2005年4月23日,记者跟随余彭年前往湖南长沙,这一次他要来推动新一轮的“光明行动”,行走时余老爷子的步履已经有些蹒跚。他说他不知道自己还能这样奔波多久,但是只要走得动,他就要亲自来。

  他的观念

  遗产不留给任何亲属

  余彭年:“不要多留钱给后辈,如果他没有办法留钱也是害了他。”

  据称他家产高达30亿元,但他儿子迄今只是酒店普通职员,孙子一个月薪水5000多元。2002年6月1日这一天,余彭年向深圳市人大提交了财产捐赠意愿申请。在这份申请中,余彭年专门注明,自己的财产永远不作为遗产由任何亲属继承。对于他的做法,他的家人坦言,一开始谁都想不通。余彭年有两个儿子和两个孙子,他没有让儿孙们介入彭年大酒店的管理工作,只让他们在酒店的基层做小职员。“他们有足够的能力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他们要是没有能力,大厦的基业会被败掉。”

  彭志兵:“之前不理解爷爷为什么这么做,但想一想这钱是他的,不是我们赚来的,而且如果没有他,我们不会有今天。”

  彭志兵现在的职务是彭年酒店的采购部经理,尽管在余彭年的产业中,子孙们都有一份不错的工作,但是面对30多亿的家产,他们却没有继承权。对于这一点,他们很无奈,因为他们知道,老爷子认定的事情,要改变是不可能的。

  彭志兵:“不理解也要理解,只能看自己能不能学到一点东西,之后自己去赚钱。”

  对于家人的态度,余彭年有他自己的主意。余彭年:“不要多留钱给后辈,如果他们有办法,即使不留钱也会发展得很好,如果他没有办法留钱也是害了他。与其这样,还不如拿钱来做好事,这是我个人的看法,而且我认为是正确的。”

  他的生活

  一天三餐都是简单的素菜

  食堂墙上有余彭年的亲笔字:反对浪费、宁可多盛一次

  从孑然一身,流落香港,到坐拥30亿元身家,余彭年用了30多年时间。按照常人的理解,年轻的时候吃过这么多苦头,现在到了安享晚年的时候了。那么,现在的余彭年过的是什么样的生活呢?

  在彭年酒店,员工私底下都称他为老爷子。员工:“我们一起吃饭、一起工作,所以我们都不觉得他是一个很大的老板,他像自己的爷爷一样。”

  在彭年酒店的职工食堂,尽管有着专门的座位,但是余彭年一天三餐都是简单的素菜和汤,食堂的墙上,有他的亲笔字:反对浪费、宁可多盛一次。而在孙子彭志兵看来,老爷子的穿着有时候甚至有些寒酸。

  彭志兵:“来来去去就是一套西装,袖口上几个补丁,衣柜里还有20多年前的一件短袖。”让孙子彭志兵更加担心的是,83岁的老爷子每天还在超负荷地工作。

  彭志兵:“他的工作要从早上七点到第二天凌晨一两点,酒店事情多时,他要工作到四点多。”

  时评

  宁可我助天下人

  吴吾

  关于中国富人的故事三天三夜都讲不完。福布斯富豪榜和那个叫胡润的英国青年让中国人空前地关注富豪。而中国富豪在慈善榜中的逊色乃至缺位,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然而余彭年老人似乎是个“另类”。这位83岁,原籍湖南省涟源市的慈善家,最近光投向“彭年光明行动”的慈善基金就达5亿元人民币。

  这些年来,他始终不渝地秉承着“人到无求品自高,但助人行善是快乐之本”“宁可我助天下人,不愿天下人助我”这种令人肃然起敬的自期和自省精神,为家乡和全国的教育、医疗、公交等民生、公益事业和救灾扶困慈善事业,贡献出了他的几乎所有的心血和财富。这样“高不可攀”的胸襟和风范,怎不令人肃然起敬?

  但是,余彭年老人所带给我们的,难道就仅仅是那数亿金钱,和那些触手可及的财富吗?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慈善事业从来就是调节贫富差别的一个平衡器。而在当下贫富差距日渐加大的中国,慈善捐赠或许能成为弥合社会伤口的一剂良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大力发展慈善事业将有助于缩小两极分化。富人在致富的同时,也应该用一部分“剩余财富”回报社会,从而加强整个经济社会的道德建构,消除社会各阶层之间的矛盾。市场经济只能建立在健全的道德、财富伦理及市场伦理的基础上。

  因此,我们很有必要向全社会倡导和培养一系列慈善理念,尤其是“第三次分配”的理念,发展和推进我们中国的慈善事业;让我们这个社会,不但能够造就出千百个令人称羡的富豪,同时还能源源不断地涌现出千百个具有崇高社会责任感的“余彭年”。

  新闻人物

  从黄包车夫到亿万富翁

  余彭年,原名彭立珊,1922年出生于湖南涟源蓝田镇。在很多人眼中,余彭年是一个传奇式的人物,他早年在上海拉过黄包车、摆过地摊,经历坎坷,1958年,他辗转来到香港,并改名余彭年。数十年后,当余彭年重新回到故乡时,已经是拥有几十亿资产的企业家。他经营着酒店、写字楼、房地产并且资产遍布香港、台湾和海外。

  刚到香港时,工作十分难找,当时余彭年一个月收入80港元,住的床位每月10港元,每顿饭是馒头就开水。由于生性刚强,“洗厕所都要洗得最干净”,“每天晚上要花一毫钱买两份当天剩下的报纸看,寻找机会”,余彭年渐渐开始立住脚。

  从一个一文不名的穷光蛋成为亿万富翁,外界对于余彭年的发家有着各种各样的说法。其中传得最盛的就是,余彭年当时花100万廉价购买了李小龙的房子,而后香港房价的逐年大涨,这个房子一下子升值到7000万,余彭年也因此一夜暴富。

  虽然,余彭年没有直接否认那段发家传奇,但从他的讲述里,我们可以感受到,他的那段经历并不是一夜暴富的传奇,而是一段充满了血汗的个人创业史。在那本关于他个人的画册里,我们看到了这样一句话,他说,“侨胞捐赠的钱来之不易,每一块钱都凝结了血汗,包含着辛酸”。

  感触

  做好事并不是一帆风顺

  余彭年老人决心把彭年光明行动推行到全国,整个计划将花费5亿元,这意味着他要拿出全部财产的六分之一。为了筹集到这笔资金,他整整准备了两年时间。然而,就当余彭年倾囊而出,全心做善事的时候,他没有料想到,各种压力也随之而来。

  老人对慈善事业的执着,在社会上赢得了很多掌声,但同时他也听到了很多不同的声音。余彭年:“别人会说为什么不拿钱去享受、环游世界,为什么要做好事,好事做不尽的啊。”

  余彭年告诉记者,自己掏钱做好事并不是一帆风顺。他送给记者一本《余彭年画册》,在上面我们看到了这样一段故事:他曾经捐赠给某医院用于救死扶伤的10部进口救护车,竟然被当地官员改成了办公用车。而且类似这样的事情并不仅仅发生一次。

  本版稿件综合《南方周末》、央视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