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高考50热点问题解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6:23 重庆时报
今年高考50热点问题解答(图)
一位高校老师正在给家长讲解招生情况

  本报记者 张薇薇 摄

  从16日开始,我市有超过16万名的考生将陆续开始填报高考志愿。日前本报邀请有关专家,就考生和家长关注的今年六大高考焦点,以50问的形式进行解答。

  焦点1·新变化

  调配信息一栏分“地域”、“院校性质”

  1.听说今年志愿表上服从调剂一栏有变化,是这样吗?

  答:我市今年的志愿表上调配信息一栏确实发生了变化,分为“地域”和“院校性质”两部分。在“地域”部分,分为东北、西北、华南、华北、华中、华东、西南七大部分。院校性质分为医学、机械、地矿、冶金、农业、林业、纺织、轻工、石油、师范、其他十一大部分。其两大部分都分为提前批本科、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第三批、高职(专科)一段几大批次,为保险起见,考生最好每个批次都做选择。

  2.对市三好学生有无照顾?

  答:我市今年的加分政策提高了“市三好学生”和“市优秀学生干部”的加分照顾条件。三好学生高考成绩必须达到重点本科最低控制分数线者,优秀学生干部高考成绩必须达到一般本科最低控制分数线者,才能享受加分,加分分值不作调整;取消“教师子女报考市内师范院校加5分”的照顾。取消了“获奥林匹克竞赛二等奖的考生加5分”的照顾。取消了对“体尖和思想品德特别突出的往届生”的照顾。增加“农村独生女报考市内院校在各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下5分以内(含5分)可视为达线”的照顾。增加“报考石油、地矿院校的考生(不含调配志愿)可加5分”的照顾。

  3.我市有部分高校从今年开始对大学英语四六级实行改革,其余高校也将陆续开始实行。这对考生报考学校和专业有影响吗?

  答:应该没有影响。进行大学英语四六级改革是全国的一大趋势,符合现今的教育特点。而不管学校是否将毕业证与四六级证书挂钩,对考生的填报都没影响。至于对专业的选择就更没有影响了。

  4.教师子女报考师范院校今年没有照顾了,考生和家长该如何应对?

  答:考生应该调整好心态应对考试。据市招办相关人士介绍,近年来师范院校越来越吃香,取消教师子女报考师范院校的照顾是大势所趋。

  焦点2·新增专业

  报网络游戏专业要考虑个人悟性

  5.今年全国有多少新增专业呢?

  答:教育部日前公布了今年新增专业名单,全国高校共有2442个本科专业新获得批准。其中,有的专业是已经存在,但一些高校新获得批准增加这些专业。

  6.重庆市今年新增了哪些专业?

  答:重庆今年有12所高校新增了49个专业(具体专业分布详见右表格)。

  7.今年全国新增的专业有些名称很新颖,这些专业到底好不好?

  答:今年全国新增的专业中,有水族科学与技术、葡萄与葡萄酒工程较为新颖的专业。一所高校在全国范围首开专业表明这所高校在这一方面具有较强的办学实力,因此考生和家长可以合理积极地报考。

  8.是不是具有越“时髦”名称的专业就越值得报考呢?

  答:这个要综合分析。如金融工程、环境保护与城市规划、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新增专业都带上了“时髦”的字眼,而很多考生一看到这些专业盲目报考。多所高校招生工作负责人提醒考生,考生在填报前要对此进行综合分析。同时,考生在填报时还要考虑这些新增专业在院校的位置,一般来说,用人单位比较看重专业在学校的地位。

  9.今年新增了网络游戏专业,对于很多学生都很有吸引力,在填报时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答:网络游戏人才当前很火,但目前最稀缺的是游戏策划。这类人才的成长一半靠学习,另一半则要看个人的悟性。当然,如果考生能够系统掌握计算机基础理论和软件技术,掌握计算机动画技术,电脑游戏和网络游戏设计与制作技术,相信能胜任这个职业的需要。

  10.一些新增专业有无深造的机会?

  答:有,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毕业可被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以后还可以报读MPA。

  11.这些新增专业是否就意味着就业热门?

  答:新增专业都经过严密科学的市场论证,一般说来新增专业在近年内的就业都是比较有保障的。但专业的冷和热是相对的,现在的冷门可能就是以后的热门,考生在选择时要进行综合考虑。

  12.有的新专业是由原来的专科演变而来,这种专业的教学实力如何呢?

  答:这些新专业一般都是与市场同步的。考生在选择时要对学校这方面的教学实力进行深入了解。

  13.这些新增专业一般增加在哪一类学校里?

  答:这些新增专业很多都增加在由普通本科院校和社会力量合办的独立学院里,名牌大学和重点大学今年的新增专业较少。

  14.新增专业是多多益善吗?

  答:不是。今年教育部就对财政、金融、法学、工商管理、会计、旅游管理等12个专业控制了审批数量。而批准设置的新专业也是主要考虑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

  焦点3·录取程序

  各批院校录取互不交叉

  15.今年的录取程序有变化吗?

  答:没有变化,每批录取开始时,由计算机根据各校的调档比例确定参加本批录取的各个高校的投档分数线,原则上在招生计划120%内由学校自定。符合学校投档要求的考生的电子档案传送给相关招生院校,由招生院校进行审查录取,未被录取学生的解释工作和遗留问题由学校负责处理;学校完成录取后,返回拟录取新生名单,经市招委核准备案形成正式录取名单返回录取学校,由学校填发录取通知书寄给考生本人。

  16.前面批次的录取会影响后面批次的录取吗?

  答:不会。在录取工作中,各批院校的录取是截然分开、互不交叉的。有的考生担心前面批次志愿会影响后面批次录取,甚至不愿意填报或随便填报某些批次的志愿,这是不必要的。考生应该每批次的志愿都认真填报。

  17.高分考生如果填报失误导致没有被投档怎么办呢?

  答:今年我市继续实行“二视一”政策,并实行平行志愿以保证高分考生的利益。今年高分考生的标准将根据录取情况确定。

  18.今年我市为什么要实行平行志愿?

  答:在平行志愿中,录取时在分数优先的前提下按志愿顺序投档,这对高分考生更加有利。

  焦点4·特殊问题

  非英语语种考生填报志愿一般无限制

  19.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怎样进行?

  答:符合试点学校自主选拔录取条件的应届高中毕业生,由本人提出申请,经所在中学推荐,试点学校组织专家组确定入选考生名单。考核通过的入选考生名单须及时报生源所在省级招办备案,并在考生所在中学、试点学校网站以及生源所在省级招办指定的信息发布平台或新闻媒体上公布。入选考生均须参加全国统考,成绩达到生源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确定的与试点学校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

  20.往届生可以报考重点大学吗?

  答:可以。但有些专业会限制往届生的报考,填报志愿前应仔细查看招生章程。

  21.非英语语种的考生填报志愿时有什么限制?

  答:一般来说没有限制。但英语专业一般都要求英语语种的考生,但有极少数院校也表示原则上只招收英语语种的考生。

  22.定向招生与非定向招生在录取时有什么区别?

  答:定向就业招生与非定向招生同时进行录取。高等学校定向招生计划在学校调档线以上不能完成的,可在该校调档线以下20分以内、同批最低控制分数线以上,向学校提供填报定向招生志愿的考生档案,由学校审查录取。

  23.今年保送生如何录取?

  答:按教育部高校学生司下发的《关于200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收保送生工作的通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200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收保送生办法的通知》执行。

  24.考生的身体条件在录取时会作参考吗?

  答:考生可参考教育部下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军队院校招生体检标准》、《公安院校招生体能测试标准》。

  25.体育考生录取分几批进行?

  答:体育考生的录取工作分三批进行,全国重点本科院校、军警本科院校在第一批录取,一般本科院校在第二批录取,高职高专学校(含本科院校专科班和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在第三批录取,预科在第三批录取完后进行。

  26.高校有保证贫困生顺利就读的政策吗?

  答:考生可申请助学贷款,各所高校都有各种类型的奖学金和助学金,大部分学校还会向学生提供勤工助学的机会。

  27.艺术院校是看重考生的专业分还是文化分?

  答:根据当年招生计划人数和考生高考成绩、专业成绩情况,将划定两条控制分数线,即文化成绩控制分数线和专业成绩分数线,我市的专业成绩分数线已经划定。高校在录取时是综合考虑。

  28.如何选择单考单招高职院校和专业?

  答:中职升入高职的专业对应性很强,第二志愿调剂成功的机会甚至远低于普通高考,三校生参加单考单招填报志愿时也应拉开几个志愿学校的档次。填报志愿的时候尽可能选择本专业或相近的专业,不宜过早跨专业填报,将“复合型”发展放在专升本时再完成。

  29.学习医科专业难在何处?

  答:有许多综合性大学的医学院和本院校的其他专业是分开招生的,在填报志愿时须特别注意。医学专业对考生的视力、听力等身体条件有一定的要求,考生须根据自身情况冷静选择,以免浪费志愿。

  焦点5·填报备忘

  填报志愿时要参考成绩排名

  30.填报志愿前应收集哪些信息?从哪些渠道可以得知?

  答:相关资历、学校性质、办学实力、往年录取分数线、招生计划、录取规则以及专业设置等各方面的信息。有的学校有校园开放日,考生可作全面了解。几乎所有的学校都公布了招生网址和招生咨询电话,另外,考生还可向考入这些学校的学长了解。

  31.如何选择“冷”“热”院校及“冷”“热”专业?

  答:“冷”“热”是相对的,考生要结合自己兴趣爱好、个人特点和就业形势进行分析。

  32.“一诊”和“二诊”成绩在填报志愿时如何参考?

  答:填报志愿时不能单纯看“一诊”和“二诊”的分数,而要看自己的成绩在所在学校乃至全市的位置。

  33.填报志愿时用不用考虑今年的招生计划因素?

  答:要作一定的了解。特别是所报考院校各专业在渝的招生计划。

  34.高校公布的招生计划是确定不变的吗?

  答:根据近几年情况看,很多高校都会在录取时临时增加招生计划,因此实际的录取人数一般都会多于公布的招生计划。

  35.在填报按大类招生的学校时应注意哪些?

  答:这要看学校的招生章程是怎样规定的。有些院系下的几个专业是单独招生的,这种情况下每个专业就各占一个专业志愿;有些院系是统一招生,入学后再选专业的,这样的院系就只占一个专业志愿。

  36.所填报的专业是否是确定的?大学里是否允许转专业?

  答:有的学校可以,但有比较严格的条件。有的学校是按大类招生,进入一年或两年后选专业。而有的学校则不允许转专业。

  37.“大小年”是什么意思?

  答:由于每年的难度有所变化,招生计划和报考人数也有变化,因此每年会出现“大小年”现象。考生至少要参考高校3年内的情况。

  38.成绩较差的学生如何填报志愿?

  答:可填报高职、专科等院校。填报时尽量选择近年来生源不足或生源基本持平的院校。减小竞争,但也要选择和实践紧密结合的专业。

  39.扩招后的学校会不会降低教学水平?

  答:一般来说不会。但考生在填报这些学校和专业时应了解增加了多少人、师资力量如何配备、办学实力如何等综合因素。

  40.平时成绩刚刚上某一批次分数线的考生如何报考志愿?

  答:这一类考生可考虑上一批次里录取分数线较低的学校,和下一批次里中上等的学校。

  焦点6·填报误区

  职业测评对填报志愿用处不大

  41.同一学校的考生可能会出现扎堆报考某些学校、专业甚至互相攀比的情况,应如何处理?

  答:考生不应盲从。由于老师对学生报考情况都有总体把握,因此考生应结合自身情况并听从老师的建议。

  42.是否应填报那些未来收入很高的专业?

  答:考生应首先考虑自己的兴趣爱好、个性特点,还要考虑就业、院校的办学实力,进行综合考虑。

  43.职业测评对填报志愿有用吗?

  答:用处不大,因为职业需求是不断变化的。

  44.收费标准高的专业就一定好?

  答:不一定。教学水准不是由学费高低决定的。院校资历、专业设置和课程安排不同的院校收费也不定。

  45.填报志愿时,如果考生和家长的意愿发生冲突怎么办?

  答:家长不宜搞“一言堂”,考生也不能过于固执。考生和家长应尽可能多交流,结合孩子的兴趣、爱好等多种因素进行填报。

  46.考生固执地只愿报考某所大学而不进行合理选择,家长应如何劝导?

  答:要告诉考生正确调整期望值,上不了理想的大学不代表以后就不能成功。大学毕业后还可考取理想大学的研究生。

  47.如何避免填报志愿时望文生义的现象?

  答:有的考生以为工商管理专业毕业后就是当管理人员,这其实是一种望文生义的现象。考生填报志愿前要对专业的课程设置、办学实力、师资力量等进行综合考虑。

  48.有的成绩不错的考生不敢报考清华、北大等名校,怎样鼓励他们?

  答:要在不过分表露期待目标的前提下对考生进行暗示性的鼓励,并和老师一起建立考生的信心。

  49.填报志愿时能不能只考虑就业因素?

  答:就业因素是考虑的一方面,但不是唯一判断标准。如果考生不喜欢或不适合某专业,就算就业再热门读起来也很痛苦。

  50.考前最后几天应注意什么?答:调整心态,轻松备战。

  本报记者 陈瑶 牟晓晖 实习记者 殷雪莲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