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完病却不知自己得啥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6:23 重庆时报
看完病却不知自己得啥病(图)
了解药物作用才能达到最好治疗效果

  本报记者 葛欣 摄

  近日,记者接到不少患者电话反映,他们到医院看病,最后却对自己的病情都无法清楚了解,对诊断的结果也有些不放心。记者以患者的身份走访了市内几大医院,寻找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

  医患交流受阻

  有一些医生对病人的询问敷衍了事,甚至不予回答,以至于记者对于自己的病情和医生所开药的疗效都没能搞清楚。再加上医生的专业术语和药品的专业名称,记者就更摸不着头脑了。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患者的“知情权”和“话语权”实际上得不到充分的尊重。不少患者习惯了听医生说,自己不发表意见,对自己不清楚的地方也没有仔细询问。也有的患者在询问得不到答案的情况下就放弃了。少数的医生在解释患者病情时也一语带过,至于一些药物的服用方法和副作用就几乎没有医生主动提起来过。记者在暗访后感受到医生与患者之间信息交流的“不对称”。由于病人对自身病情和治疗药物的不了解,也影响到了治疗的效果。

  患者也要主动

  大坪医院皮肤科鲁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医患交流是非常重要的。由于一些医生没有尽心尽力,因此会出现一些医生为患者考虑不周到的事情,这也是需要广大医务工作者注意改进的地方。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讲,病人在诊断时也同时应该注意发挥自身的能动性,主动向医生说明自己的病情。”

  另外,中山医院骨科的龙医生也告诉记者,医生在对患者进行诊断时,应询问病人的家族病史或者过敏史,一些药物的副作用也应向患者解释清楚,对于病人的询问,医生也要尽量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患者解释清楚。实习记者 崔雪梅 罗米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