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发区三条"循环链"打造绿色GDP环境指标排全国前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7:07 水母网

  水母网5月14日讯5月13日上午10时,一辆卡车满载着通用东岳的木质包装箱等工业废弃物品,驶进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绿环物资有限公司。与此同时,龙口市金属提炼厂的货车正将绿环回收的上海通用汽车动力总成公司的废弃铝屑打包收购,用于熔化后灌注铝锭。绿环公司副总经理蔡水源介绍说,去年他们对通用东岳等企业生产的3000吨废旧物资进行加工再生产,实现销售收入1000多万元。

  绿环的“回收-加工-销售”只是开发区以三条“循环链”打造绿色GDP中的一个“微循环”。近年来,开发区统筹规划区域建设,已经先后形成了区内水资源循环利用链、建设资源再生产业链、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链,保证了区域经济的和谐快速发展。

  在区内水资源循环利用中,开发区重点启动了“三大工程”:一是建筑中水工程。区里早在1999年就明确规定:凡在建、新建、改建、扩建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各类建筑必须建设中水设施。否则有关部门不审查设计图,不通过环保工程竣工验收,不发放房产证。目前,已有25家单位启动中水工程,年节约水量240多万吨。二是实施企业节水工程。在全区企业广泛推行用水工艺革新,引导企业减量、循环用水。目前已在30多个企业建设了水处理回用和水梯级利用装置,仅氨纶股份有限公司一家年节水量就达88万吨。三是城市污水处理再生利用工程。按照BOT方式,区里规划建设3座污水处理厂,对污水进行深度处理后,用于城市绿化、道路清扫等方面。建成后年可处理污水5000万吨,回收利用率可达50%以上。

  以绿环为代表的“微循环”,是开发区打造围绕主导产业和龙头企业建设资源再生产业链的其中一环。为进一步促进资源再生产业发展,他们还与国家环保总局合作,统一规划建设了“再生资源加工区”,成为国内第二个以七类废物加工利用为主的专业化加工园区。如今,园区注册企业已达36家,注册资本超过1.2亿美元,待注册企业20家,涉及废旧五金、塑料、钢铁等领域。据了解,今明两年将有16家企业投产,年可加工利用废旧钢材等15万吨。

  此外,开发区还着眼于实现节约能源与避免污染双赢,构建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链。全区由华鲁热电公司等两大热电厂实施统一供热,由华剑建材投资500万元新上设备,利用热电厂形成的炉渣、粉煤灰加工生产实心粉煤灰砖,替代粘土砖。这样一来,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减少了粉煤灰污染,保护了土地资源,降低了生产成本,还拉长了产业链条,可谓一举多得。同时,以渤海天然气工程建设为契机,在现代冰轮重工等3家企业进行以天然气为燃料的供热锅炉试点,积极推行“以气代煤”燃料结构调整,从源头上减少固体废弃物污染。

  三条“循环链”打造出绿色GDP。目前,开发区工业建成区每亩产值200万元、利税15.3亿元、出口4.5亿美元,成为发展最快的国家级开发区之一。与此同时,该区的万元GDP水耗、能耗、COD排放量分别降低为60吨、0.22吨标煤、1.73千克,均大大低于生态市有关标准值,烟尘和二氧化硫排放量等也都有显著改善。在全国国家级开发区综合环境评价中,烟台开发区社会及环境指标连年排在前三位。(松涛双军)责任编辑:邱雁(来源:水母网--烟台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