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制定应对措施防中国海军干预东海油田开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7:32 东方网

  东方网5月13日消息:据日本媒体近日报道,围绕东海油气田开发问题,日本政府已开始为提出申请的民间企业办理有关试开采权方面的手续。预计今年夏季之后,有关日本企业将开始着手试开采作业。

  日本帝国石油公司总经理木昌冈雅俊日前在接受《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称,东海中间线附近的油气田,“很有可能是国内最大规模的油气田”。

  但日本媒体认为,业已开始商业性开采的中国有关当局,必将进行各种阻扰措施。因此,日本企业的当务之急是做好应对措施和准备。《产经新闻》5月11日援引石油界人士的看法报道,一旦日方着手进行试开采,中方可能首先派出海军舰艇进行威慑,同时还将派出属于中国国家海洋局的船只来阻止、妨碍日方补给船的航行。

  该报称,目前,中国船只在日中中间线水域附近活动频繁。为加强监视,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船也经常在日本海域一侧进行巡逻。因此,如果开始着手试开采,就有可能出现双方船只相互接触乃至中国海军向日本船只鸣枪示警的事态。

  报道还说,此外,迄今为止中方对日中有争议的海域还一直采取克制姿态。然而,一旦日方开始进行试开采,中方则有可能以此为契机,开始开发自认为处于中方一侧的大陆架。

  《产经新闻》认为,为避免出现这种事态,日本政府有可能以可在中方海域进行开采为条件,接受中方提出的联合开发的提议。而经济产业相中川昭一日前在众议院经济产业委员会上则暗示,在为试开采做准备的资源勘探阶段,可以使用公船,即指区别于民间企业的、可行使国家权力的船只。选稿:胡静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