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残疾人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7:43 大连日报

  昨天,记者从我市召开的第五次自强模范暨扶残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上了解到,我市在加快经济建设的同时,大力发展残疾人事业,采取有效措施,关心和帮助残疾人克服困难,改善生活生产条件,提高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努力实现平等、参与、共享的目标。目前,我市残疾人保障工作已走在全国前列。

  我市共有20多万残疾人,占全市总人口的3.74%,涉及到近1/5的家庭。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市残疾人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先后有1万多名残疾人得到了就业安置,就业率稳定在86%以上,被授予“全国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先进市”;全市城乡先后建立了2100多个康复站点,10万余人次残疾人得到各种康复服务,特别是近2万名白内障致盲者重见光明,其中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手术6530例,被省政府授予“白内障光明工程先进市”;各级政府不断加大扶贫助残资金投入,1.6万户贫困残疾人家庭温饱问题基本解决;可接受教育的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87%以上,2万多名残疾人接受了各类培训;城市无障碍设施和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日趋完善,去年被授予“全国无障碍设施建设示范城市”;出台了一系列保障残疾人利益的政策规定,残疾人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社会助残氛围浓厚,形式多样的助残活动深受广大残疾人的欢迎;残疾人的自强精神得到了充分展示,涌现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戚其范、全国重点学科带头人张先治、残奥会冠军李强、张海原等自强典型。

  与此同时,我市扶残助残活动蔚然成风,从城市到乡村,从红领巾到青年志愿者,从企业家到工人,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百姓,从机关团体到社会各界,扶残助残蔚然成风。“志愿者助残”、“红领巾助残”、“科技助残”、“走万户送温暖”等活动深入人心,数百万人加入到扶残助残的行列,全市上下已逐渐形成了尊重、理解、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社会氛围,涌现出一大批扶残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