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在新长征路上的老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7:45 大连日报

  初识老蒋,还是在欣赏了他的Flash作品《五四运动》之后。

  说实话,刚开始在网上搜到这个“东东”的时候,我是抱着批判的想法去看的,甚至还打算看完后,到论坛上狠狠地批斗他一番。

  因为,目前网络间相当数量的Flash作品中,不是亦真亦假的情感宣泄,就是“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无病呻吟,要么就是废话脏话满天飞的“无厘头”、“恶搞”。况且,在这个名著经典改编成“疯”的时代里,杨子荣可以有私生子、阿庆嫂可以搞“婚外恋”……如此种种的“大话”简直多如牛毛,不胜枚举。于是,我也以为,同样是“闪客”的老蒋不过是高举着“五四运动”的旗号赚“噱头”罢了。

  然而,当我把他这部名为《五四运动》的Flash作品目不转睛地看了三遍以后,只觉得热血沸腾。除了震撼和感动,脑子里几乎连一句完整的话都组织不出来!而眼前晃动着的,有在风雨中怒吼的石狮,有在天安门前群情激愤、擎着标语高呼口号的人们,也有张着血盆大口、挥舞着狼牙棒的反动军警,还有熊熊燃烧着的科学和民主的火炬……刹那间,“老蒋”几乎颠覆了我对Flash的看法。

  在以后的时间里,我又先后看到了他另外几部战斗题材的作品,如《长征》、《淞沪抗战》和《三一八惨案》。同《五四运动》一样,它们都采用了工人阶级革命艺术的木刻手法,不光提取了历史的精华,刻画了英雄群像,甚至还都在片尾打出了“不忘历史、精忠报国”的字样!

  老蒋的Flash成名作是《新长征路上的摇滚》。在这部作品中,他把反叛、反思与反讽结合在一起,整个作品有一种后现代的气息。

  老蒋的童年深受连环画的影响,用他的话说:“你想想那时的连环画都是谁画的,多少大师啊,比方说《山乡巨变》,那是贺友植啊。”1994年,中央美术学院撤了连环画系。也基于此,老蒋认为中国在1994年之后就不再有什么真正的漫画存在。

  关于Flash,老蒋的寄语是:“当Flash发展到今天需要再迈一步的时候,集中优秀的人力资源是必须的,有计划地创作也是必须的,这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正是由于Flash常被看作低成本、自娱自乐小玩意,才把Flash置于现在多少有些尴尬的境地。虽然有些尴尬,但是走出来也不难,功到自然成。”

  [老蒋小档案]

  真实姓名:蒋建秋出生年:1972年简历:1991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1995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摄影专业;

  现居北京,自由职业。座右铭:百炼成钢最折服的人:庄子自己最得意的作品:《青蛙梦》最受大家赞赏的作品:《新长征路上的摇滚》主要代表作:《乌兰巴托的夜》、《红先生》、《强盗的天堂》、《五四运动》、《三一八惨案》、《淞沪抗战》、《长征》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