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职生就业喜忧两重天 服务业岗位任选文秘业发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8:03 新桂网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记者胡玲玲罗侠以专业技能为主打牌的中等职业学校,其专业发展前景、就业难易是众多选择职校学生首要考虑的问题。记者在昨日举行的2005年南宁市中等职业学校(职业高中、职业中专)毕业生就业双选会上发现,一些人有多个岗位虚位以待,一些人却为难寻觅合适工作苦恼不已。

  服务业岗位挑花眼

  这次双选会,饭店宾馆、娱乐场所、旅游、商场等服务性行业的岗位占多数,光是梦之岛商场,由于新开连锁店的需要,一下就提供了3000个就业岗位,西园饭店也面向职校招聘200人,还有明园饭店、明园新都大酒店、广西沃顿国际大酒店、南宁中青旅以及各种娱乐休闲场所,这样一个庞大的就业平台对于南宁市今年应届职校毕业生来说,选择的对象多了,自主权就相对增大。前来招聘的明园新都饭店一位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选择服务人员一般首选时考虑职校中的饭店服务及管理或者是旅游管理专业的毕业生,这样,饭店对这些新员工的培训就可以省很多事。南宁市一职校酒店服务专业的毕业生小李喜形于色地告诉记者,他的很多同学在实习期间就已经敲定工作,他来参加今年的职校双选会是觉得今年的就业机会很多,可以择优应聘。此外,市场营销专业也备受青睐,如保险公司、企业的市场营销部,对于这类人才需求量大,要推销产品、拓展业务,专业的营销人员少不了。

  文秘计算机难觅工作

  有人欢喜有人忧!宾馆饭店、烹饪、旅游、市场营销等职校毕业生不愁岗位,但是一些计算机、文秘专业的中职生在双选会上却有着不知路在何方的感觉。王同学是学文秘的,她在会场里转了两圈下来,垂头丧气地对记者说,没想到毕业后工作这么难找。记者在双选会上发现,果然招聘文秘的企业少得可怜,许多学文秘专业的中职生不得不把材料投给了与自己专业不对口的岗位。今年毕业于计算机专业的陆同学和严同学,在会场转了一圈后也没有什么合适、对口的岗位投档,她们叹着气抱怨。韦同学告诉记者,今年学校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是最多的一届,用人单位反而少了。

  就业形势不同有原因

  为什么中职生会出现这种就业水火两重天的局面呢?据南宁市教育局职成科的谭科长介绍,宾馆饭店、烹饪、旅游、市场营销等职校毕业生近年来的就业率几乎达到100%。这些毕业生不仅没有就业难的问题,还可以挑选自己喜欢的企业工作。另外,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与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些专业的毕业生,如电子电器、电工制冷、计算机维修等也比较吃香。而财会、金融、农类等专业则慢慢淡出了职校的视线。南宁市一家计算机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几乎所有学校都开设了计算机专业,而中职生往往只是泛泛地学习了计算机知识,在专业上很难达到一个高度;加上毕业生求职时,眼光又放得比较高。这样一来,真正适合的工作就难找了。此外,现在一般的企业对文秘的需求并不大,而就是这不多的岗位,招聘单位对毕业生的要求还很高。学文秘的中职生往往竞争不过高职生、大学生。一些用人单位建议,职校要根据社会的需求开设相关专业,而且专业贵在学得细学得精,对一些所谓的冷门专业,中职生只要把专业学好还是很有市场的。

  链接:

  应聘面试如何争取高分

  记者 唐柳凤

  “唉,刚才我不该那样回答那个问题……”“今天的面试表现不好……”在不少双选会上,记者不时听到后悔、遗憾的声音。那么,该如何避免此类遗憾呢?记者就此采访了南宁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霍柱明副主任。

  应聘前要做好准备

  关键词:“人靠衣装,马靠鞍,三分长相,七分打扮”霍副主任认为,一个人的着装,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人的修养和气质,是人的内涵的外在表现。为此,应聘者首先要对自己的服装和外观进行一番打扮,在着装上,应以朴素、大方、利索、精干、不碍眼、自己感觉舒适为宜,女性还应适当化妆,这样让人感到亲切,充满活力。关键词:“要早进场晚应聘”霍副主任解释说,“双选会”一般只安排2天左右,对应聘者来说时间非常紧,应聘者最好能早进场收集需求情况,或购买一份招聘信息资料,并且尽快地转一遍现场,及时了解用人单位的分布,然后根据自己求职意向,选定几个重点单位安排主次,再去应聘,这可以争取时间、避免盲目性,提高成功率。另外,投放材料时不能太勉强,看用人单位是否愿意收下你的材料,如果对方不愿意收下你的材料,那最好就不要强求留下了。关键词:“最好不要让家长等陪同前来”霍副主任强调,毕业生在求职时,最好不要家长陪同,不要让家长在身边“出谋划策”,或让家长全部代替,更不能在自己与用人单位交谈时,家长从中回答问题,这样会给用人单位留下“缺乏独立性”的感觉。关键词:“第一印象很重要”应聘者的“第一印象”对面试的过程和结束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应聘者最好能在事先准备好一份腹稿,把自己最精华、最精彩的东西尽可能在3分钟内告诉对方,让用人单位对自己留下比较好和比较深的印象。而且,说话时要沉着镇定,心不慌意不乱,谈吐流利,叙述清楚,说话中能给人以诚实、谦虚、稳重、成熟的感觉。

  如何应对用人单位“最爱问的七大问题”

  除了做好准备外,霍副主任表示,“有技巧”地回答用人单位的提问也是极为重要的,虽然,不同行业有不同的内容,不同的单位代表提的问题也是千差万别,但是比较常问的问题综合起来主要有这么一些:问题一“谈谈你自己的情况。”可以回答自己最大的长处、特色,以及具有的专业技术和技能;还可以自述自己的基本情况,然后,很快转到自己的技能、经验和为得到目前这份工作所接受的培训。问题二“你为何应聘本公司?”应该回答你所了解的公司情况,比如公司的管理,公司的新新产品,公司的影响,对公司的兴趣和公司招聘广告等。问题三“你希望的待遇是什么?”可以回答“按公司的规定,与同类人员的待遇等同。”等,如此回答,可以比较巧妙地给自己留了后路,避免“开价过低自己吃亏、开价过高让用人单位留下不好的印象”之类的局面。问题四“你有哪些优点?”可以陈述自己能力,并以具体的体验增添吸引力,还要注意说话的礼貌,最好加入“朋友曾这样说”或“老师这样评价”等其他人对自己的看法。问题五“你有哪些不足?”要避免模棱两可,应该正视自己的缺点,以你的诚实和勇气,来赢得用人单位的认同和欣赏。问题六“你能否接受加班?”这是考察你对工作的态度,年轻人应该表现对工作高度的热忱。最好回答“如果是在自己责任范围内的,也不能算是加班”,或“加班对年轻人来说有更多的实践机会”之类的话。问题七“你有什么爱好?”爱好能反映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可以如实地回答,比如书画、体育、旅游等。

  作者:胡玲玲 罗侠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