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火蚁“爬”到广西 追踪两地区“人蚁大战”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8:03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张娟李沛红火蚁老家在南美洲巴拉那河流域,去年年底以来,先后在我国的台湾、香港、广东被发现,它们是如何“爬”到广西的?又是怎样被发现的?有关部门采取了什么样的“法宝”来灭蚁?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追踪采访。

  南宁红火蚁发生区

  发现过程

  2005年3月4日,自治区植保总站接到群众报告,称南宁市石埠镇乐洲村某处发现有疑似红火蚁。当天下午,广西植保总站会同南宁市植保植检站到现场调查,并采样送桂林请专家鉴定。当晚,专家鉴定结果证实为红火蚁。3月5日,南宁市植保植检站组织城区植物检疫员再次对该处蚁巢进行核查。为确保准确无误,广西植保总站于3月5日再次采样送广州请农业部指定的专家鉴定,并于3月6日得到确认。

  疫情来源

  据当地临时工介绍,最早在两年前就已经有工人被蚂蚁咬伤,发现典型蚁丘已有两年时间。据有关部门初步估计,该处红火蚁疫情的传入应该在2000年左右,疫情发生地是一个绿化林木的培育园。主要种有从广东番禹和广州陈村等地引进的金叶榕、垂叶榕等苗木,而现在这两地已经确认为红火蚁疫区,红火蚁正是随苗木的土壤从广东进入南宁的。

  大战过程

  据介绍,发现红火蚁疫情后,3月28日南宁市组织人员对发生区蚁丘投放灭蚁毒饵,共投放毒饵19公斤。被投放毒饵的蚁丘共有1124个。在培育园区的围墙外,工作人员发现养鸭场内堆放的鸭粪有蚁巢,于是对鸭场业主下达了封存通知。4月1日,南宁市政府全面启动红火蚁应急预案。4月4日,南宁市植保植检站又组织人员对鸭场内的30个蚁丘也灌药灭蚁。鸭场和鸭粪进行了应急施药,处理后的烘堆用塑料薄膜覆盖。南宁市植保植检站称,4月13日对施药的鸭烘堆和蚁丘进行检查时,鸭烘堆已经没有活蚁,大部分蚁丘也未发现有活蚁活动。另外,工作组对3月28日对蚁丘投放毒饵后的杀灭效果进行检查,发现投饵后的蚁丘空巢率为26%。但是其中有多少是已经被杀灭或受惊后转移,尚有待观察。南宁市植保植检站表示,该站还对培育园的绿化苗木运出种植的主要地点—机场高速公路入口处、白沙大道东段和江南大道石柱岭段检查,未发现蚁丘。对鸭场内鸭烘流向的金陵镇小林村香蕉园检查,也没有发现蚁丘。该站还称,他们还组织部分县区进行重点区域调查,初步认为红火蚁在南宁市仅在局部小区域发生,并且其扩散速度缓慢。

  陆川红火蚁发生区

  发现过程

  今年2月份,我区农业部门开始在全区开展红火蚁疫情普查,4月下旬陆川县温泉镇某山庄发现有红火蚁发生,疫情发生面积约5亩。据自治区植保总站的工作人员介绍,该县红火蚁疫情发生程度为二级,即中度危害,平均每100平方米蚁巢数目达11.8个,最大蚁巢地面高度0.15米、直径0.5米,一般蚁巢地面高度0.03~0.1米、直径0.1~0.5米。该疫情发生区前几年为荒地,今年春才开始种植向日葵等作物。

  疫情来源

  估计疫情于2000至2002年间通过广东中山、湛江等地调入绿化草皮、树木(苗)等途径传入。

  大战过程

  疫情发生后,当地政府和农业部门成立了陆川县红火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采取措施对疫情进行防控。首先,整个山庄暂停营业,进行封锁。并用2米多高的竹篱笆隔离疫情发生区,对疫情发生区进行严密封锁;设置警示标志,并安排技术人员24小时值班,严禁人、畜等出入疫情发生区;另外,以出现疫情发生区为中心,对周围二公里范围进行详细调查;自治区农业厅红火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小组也联合玉林市农业局植保站、陆川县农业局植保站于5月4日对疫情发生区进行第一次投放毒饵诱杀害蚁。

  

  如何防治

  被红火蚁蜇刺后,伤口周围会有剧烈热、疼痛瘙痒感,轻者用肥皂水清洗并涂抹清凉油等就可缓解症状。约4个小时候形成白色浓泡,为了防止细菌感染,浓泡千万不要弄破,大部分人过10天左右就好了;少数体质过敏者可能会引起过敏反映,如有全身瘙痒、脸部燥红肿胀、呼吸困难、心跳加快、发热现象等其它特殊生理反应时,并要立即报告当地农业部门的植物检疫机构。红火蚁的远距离传播扩散主要通过受蚁巢污染的草皮、苗木、盆景、垃圾等带有土壤物品人为运输传播。货物包装中粘附带有蚁巢的土壤也是其传播的重要途径。因此,为了防止红火蚁传播扩散,调运上述物品时要经过植物检疫部门检疫后才能调运。

  红火蚁扩张史

  红火蚁原分布于南美洲巴拉那河流域,1930年入侵北美,本世纪初传入新西兰、澳大利亚;去年年底以来,先后在我国的台湾、香港、广东发现。红火蚁是一种杂食性动物,主要危害农作物根、茎、叶、果实,容易在住宅附近或电器、堤坝设备中筑巢,破坏公共设施,当受到干扰时,会直接攻击人、畜。据报道,该疫情每年给美国南部地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0亿元以上。2005年1月17日,农业部发布第453号公告,将红火蚁确定为入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和全国农业植物疫有害生物。我国内地首先于广东吴川市发现红火蚁,后其现身于广东的深圳、珠海、番禹、汕头等地和湖南的张家界。新闻链接:

  作者:张娟 李沛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