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宁及陆川发现红火蚁 目前没死亡报告疫情受控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8:03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李沛张娟)5月8日,国家农业部第499号文件公布称,根据农业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红火蚁普查结果,广西南宁石埠镇和陆川县的部分地区发现红火蚁。5月13日,自治区植保总站有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对当前广西红火蚁的防控情况进行了通报说明。该负责人称,我区是全国第三个发现红火蚁疫情的省区。

  疫情发生后,国家农业部十分关注广西红火蚁疫情的防控工作,要求我区农业部门迅速采取得力措施控制疫情,并先后派出工作组到南宁市和陆川县检查指导防控工作。

  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封锁控制红火蚁蔓延,并尽快扑灭红火蚁,确保农业生产、公共设施和人民身体健康。同时立即启动了自治区红火蚁防控应急预案。5月12日下午,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孙瑜进一步指示,要求采取对外设卡、加强普查、加强监测、发现一个疫点就扑灭一个等措施控制疫情。

  自治区植保总站有关负责人称,由于发现早,各级政府高度重视,防控措施及时、有力,目前已发生红火蚁的地区红火蚁数量得到了有效控制,已经扑灭了大部分红火蚁(如图,小图为红火蚁近照)。下一步将把现疫情发生区周围8公里划为监测区,继续加强疫情监测,对整个疫情发生区投放毒饵诱杀害蚁,并对发生区垃圾进行统一灭蚁处理。

  据介绍,红火蚁是一种杂食性动物,主要危害农作物根、茎、叶、果实,当受到干扰时,会直接攻击人、畜。农业部已将红火蚁确定为入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和全国农业植物疫有害生物。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广西红火蚁发生区数量得到有效控制,已经扑杀了大部分红火蚁。目前我区没有关于红火蚁致人死亡的报告。从国内外红火蚁发生和防治情况看,红火蚁是一种可防、可控、可治的有害生物,人们不必恐慌。人们只要不长时间在红火蚁活动区域停留或破坏其巢穴,干扰其活动,完全可以避免受其伤害。

  新闻链接:

  作者:李沛 张娟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