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宁中职校双选会昨举行 三千中职生乐拣五千岗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8:03 新桂网
南宁中职校双选会昨举行三千中职生乐拣五千岗位(图)
图为双选会现场。周军 图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胡玲玲 罗侠

  毕业生双选会,一般来说都是岗位僧多粥少、用人单位挑学生。但昨日举行的2005年南宁市中等职业学校(职业高中、职业中专)毕业生就业双选会上,却完全是另外一种情形。该市第一职业学校等4所职校近3000名毕业生,乐呵呵地挑选153家用人单位提供的近5000个就业岗位。

  5000个岗位3000人挑

  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南宁市第一职业学校双选会场。虽然时间尚早,会场里却已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用人单位也早早摆好架势准备挑选人才了。

  记者在现场发现,当天的双选会也成了许多中职生专业技能展示的舞台,许多中职生烹饪、摄影、绘画等作品摆在现场,十分惹眼。双选会共有4所职业学校的近3000名毕业生参加,153家用人单位到场提供了5000个岗位。其中饭店宾馆、娱乐场所、商场等服务性行业的岗位占多数,光是“梦之岛”,一下就提供了3000个就业岗位。

  据了解,今年南宁市直属的中等职业学校(职业高中、职业中专)共有毕业生5000多人,但近50%的学生目前就已经有了就业意向。会场里,许多中职生显得比较轻松。南宁职业技术学校的方同学告诉记者,跟往年相比,她不用担心用人单位挑人了,今年的就业形势大好,学校的就业指导不再是看到好的就要极力争取,而是强调理性择业。到双选会接近尾声为止,记者发现方同学仍在向中意的企业投档。

  用人单位看好中职生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用人单位现在普遍看好中职生。梦之岛的一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过:与前几年“人才高消费”的观念不同,一些用人单位逐渐形成了“人才梯次”的观念。中职生的就业市场得到了“巩固”。

  不少用人单位认为,职校的学生在学校经过了比较系统的培训,所以一到岗位上就能够直接使用。另外,他们认为自己是职高生、中专生,学历不是很高,心甘情愿地从低层做起。因此,用人单位比较喜欢用职高毕业生。现在南宁市的第三产业员工很多都毕业于中等职业学校,他们以自己的技术专长,在岗位上大放异彩。

  “校企合作”办学培养人才

  据了解,近年来中等职业学校根据用人单位的需求,不断调整办学思路,与市场接轨。记者了解到,许多职校都开展“校企合作”办学,加强学生的企业意识和实际操作能力,从而提前熟悉企业的操作流程。

  据介绍,学校在课程里加入与服务企业有关的内容,用人单位甚至直接派出培训人员到学校任老师,更对毕业生实行“订单招生”、“订单培养”、“定向上岗”,“校企合作”不仅在形式上新颖,而且保证学生毕业后有择业优先权。例如南宁市一职校就与明园新都大酒店、广西沃顿国际大酒店等企业合作办学,学生通过教育教学和实际培训后,合格的直接输送到企业上岗工作。

  南宁市三职校的刘副校长认为,加强专业化教育,为社会各个行业输送高素质的员工,是职校办学的宗旨。秉承这个宗旨,那就要适应社会需要培养多元化、多类型人才。

  对于这次双选会,南宁市教育局职成科谭科长表示看好:去年全市31所中等职业学校的就业率达到97%,今年毕业生对就业岗位的比例为1:2,照这种形势看来,今年的就业率不会低于去年。

  作者:胡玲玲 罗侠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