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前日与佛山市政府签订协议 汇中天恒正式接掌健力宝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8:28 南方日报

  继去年底被三水区政府赶出健力宝后,汇中天恒能否再次接掌健力宝受到业界的高度关注。有媒体称汇中天恒已于前日与佛山市政府签订了接手协议,汇中天恒正式接掌健力宝,从下周一开始,双方将开始办理过户手续,并把资金转账到位。

  对于该消息的准确性,昨日记者从汇中天恒得到证实。汇中天恒方面表示,双方的确签订了接手协议,对于协议的内容双方将对外保密,本周日汇中天恒将正式召开新闻发布会

  对于拿到健力宝产权的汇中天恒下一步将如何运作健力宝,知情人士透露,他们将寻找一个合作者或替代者来运作健力宝集团,目前已经洽谈的合作伙伴有好几家,都是国际知名的跨国公司。

  汇中天恒闪电收购健力宝

  事实上,在汇中天恒收购健力宝之前,健力宝内部就因股权问题争得不可开交,

  然而意想不到的是,在张海下台祝维沙接盘不足3个月的时间内,却忽然传出汇中天恒收购健力宝的消息。去年11月16日,汇中天恒对外宣布:由北京汇中天恒有限公司和北方亨泰科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收购健力宝原控股公司三水正天和CASA亚洲共91.1%的股份,汇中天恒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达、健力宝总裁祝维沙和董事张海、叶红汉出席了签字仪式,整个发布会仅持续了十几分钟。

  据知情人士透露,双方实际的签约并不是在16日当天的发布会上,而是15日早晨张海、祝维沙、叶红汉和李志达等人在香港秘密签订了转让协议,双方就合作条款进行了全面的商讨,合同签订完毕于当晚返穗,签约时间只有短短的两天。

  据了解,按照协议,汇中天恒全面接管健力宝后将承担全部的债务,健力宝原大股东张海、祝维沙和叶红汉及各高管全面退出,而三水公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仍占有8.9%的股份。

  汇中天恒做强饮料梦想曾成泡影

  对于李志达收购的动机,健力宝一高层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看不出前景,很难判断未来的发展趋势。不过汇中天恒的徐董事则表示,早在一年前他们就开始关注饮料行业,也曾经想自己投资建设工厂,同时也在寻找好的进入时机。

  汇中天恒的这位董事当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李志达看好的就是健力宝在运动饮料领域的品牌效应,但如果在几个月的调查后再去收购,估计健力宝就连品牌都没有价值了。该负责人还透露,花多少钱收购可以不作计较,但是在收购后两家投资公司不仅要承担巨额的债务,还要在调查后迅速投入资金恢复生产,但可能还会受到一些主观的和不可控制的因素的影响,前景还不明晰。

  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就在汇中天恒恢复生产的前一天,却被三水区政府赶出了健力宝,汇中天恒和三水区政府的矛盾由此激化。

  被赶出局双方矛盾激化

  据了解,去年12月7日,广东佛山市三水区政府有关领导突然来到健力宝基地,成立恢复生产协调小组进入健力宝,同时宣布停掉所有的健力宝生产线。第二天,三水区法院查封了健力宝集团及其下属各子公司的所有账目和公章,并冻结公司的账户,同时将汇中天恒派驻到健力宝的20多名高级管理人员全部赶出三水。

  汇中天恒有关负责人认为,他们陷入了一个别人设计好的圈套中,因为在短短20多天里他们已经为恢复健力宝的生产投入近2亿元,其中包括员工工资、供应商原料采购及经销商还款等。

  更让汇中天恒感到无法接受的是,11月19日他们到三水区工商局申请股权变更时,三水区工商局以17日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下发的关于查封原股东张海的股权(338号)文件为由,拒绝进行股权变更。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个诉讼是由三水公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谭超提起的,当时说是上面欠6000万元,尽管汇中天恒表示可以拿出这部分钱来,但是三水区政府并没有接受李志达提出还款做股权变更的要求。

  最引人关注的是,12月13日三水区政府、健力宝部分经销商和神秘人士共同出资3亿元,成立佛山市三水区健力宝贸易有限公司。随后双方矛盾激化,汇中天恒声讨三水区政府的做法违反了法律,而三水区政府却采取了沉默的态度,使健力宝陷入一场迷局之中。

  本报记者 高素英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