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慈溪3万外来工退休可领“养老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8:37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赵科罗涟浩王迪)“我们外来人员退休后也可领养老金了!”在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打工的湖南小伙子谭俊这几天挺高兴,3个月试用期满后,公司不仅给他加了工资,还为他办理了养老保险。目前,慈溪已有3万多名外来职工参加了养老保险,占到该市总参保人数的20%,其中已有330人每月拿到了“退休工资”。

  目前,在慈溪打工的外来人员已有50多万,该市1999年在全市范围内推开社保扩面工作后,就把外来务工人员作为扩面的主要对象之一,除了让他们享受与本地人同等的待遇外,还采取了灵活的措施:一是推出“低标准收费,低标准享受”制度,对部分外来职工实行减半缴费,减半享受的办法;二是设立社保个人账户,实行“工作调动、关系流动”的机制,不愿转移的,可按高出所交数额3%的比例退保。

  为了给外来职工参保提供便利,该市落实了用人企业的社保办理员,还在外来务工人员居住比较集中的村配置了社保联络员,在镇便民中心设立了外来职工社保窗口。方太公司670多名外来职工中,有545人参加了养老保险。公司四川籍职工张春华一开始不愿参保,经社保工作人员解释后,明白了参加养老保险自己拿出的只是小部分,而企业和政府承担的却是大头。如今,他已经成了外来员工参保的义务宣传员。

  外来职工的积极参保,有利于稳定职工队伍,培养大批优秀的熟练工人。慈溪嘉利汽车机械有限公司的100多位外来职工中已有60多位参加了社会养老保险,公司负责人介绍,现在厂里的工人工龄多数在两年以上,很少出现“跳槽”情况,他们工作的熟练程度决定着产品的质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