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元区经济喜忧参半 引起欧元集团财长们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8:41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5月13日电(记者田帆潘革平)来自欧元区12个国家的财政部长13日在卢森堡举行半年一次的非正式会议,讨论欧元区经济增长前景和旨在提高欧洲经济竞争力的“里斯本战略”。

  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兼财政大臣容克在记者招待会上介绍了会议情况。他指出,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欧元区经济增长情况“有喜有忧”,如德国经济增长率达1%,而意大利却出现了0.5%的负增长。容克说,欧元区国家内部经济增长速度不一的问题,已经引起了欧元集团财长们的高度关注。

  容克呼吁一些欧元区成员国加快结构改革的步伐。他指出,结构改革的目的不是为了削弱欧洲的社会经济模式,而是为了增强这一模式的可持续性并使更多的人从中受益。他透露,欧盟25个成员国将在今年10月份提出本国的“里斯本战略”实施方案,以促进欧洲经济的发展。

  欧盟负责经济与货币事务的委员阿尔穆尼亚表示,欧元区第一季度0.5%的经济增长率虽然令人满意,但这一信号却是“含糊不清”的,因为各成员国的增长情况并不相同。德国和西班牙经济增长较快,预计法国的经济增长也较为乐观。但是意大利和荷兰却出现了负增长。此外,油价的上涨和欧元汇率的居高不下也对欧元区经济增长构成威胁。

  据报道,欧元集团财长会结束后,欧盟14日将举行非正式的欧盟财政部长理事会会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