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助残日”关注残疾人就业,好工作离得太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8:43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张艳通讯员 张良

【金陵晚报报道】5月15日是第15个“全国助残日”,市残疾人就业管理中心为残疾人专门举办了一场招聘会,记者在现场看到,残疾人要找合适的工作还是挺难。

残疾人:合适的工作难找

昨天早上9点,记者来到雨花台区劳动局人力资源市场,会场内有20家单位正在招人。记者看到招聘单位中不乏江苏舜天、金鹰集团等商界巨头,招聘的岗位多集中在保洁员、营业员、保安及收银等方面。还有些岗位的要求“很专业”,比如空调维修工、制冷维修工,希尔顿饭店要招“白案”和电话接线员,接线员的要求是“25岁以下,英语流利,大专以上学历”。

这使得不少残疾人在里面转了一圈以后就出来了。不少残疾人告诉记者,自己没技能,干不了那些专业活。简单的清扫工作什么的,每个月大概600元,觉得工资比较低。

记者在现场看到,因为用人单位的招聘人员没有人会手语,许多聋哑人因而无法与招聘单位沟通。

记者还注意到一个拄着双拐的年轻人,看上去文质彬彬,上前一问,他是南京审计学院的本科毕业生,叫王宝春。从去年到今年,他连续已经参加了36次招聘会、9次面试,可还是没有找到工作。

残联:要工作的人多,岗位少

市残联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20家单位拿出了120个用工岗位,此次招聘,最终达成用工意向的80多个。但这还是远远不能满足残疾人就业的要求:“全市有5万多家企业,有80%没有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全市22.8万残疾人中,在就业年龄段又有劳动能力的城镇户口残疾人有6.5万,还有2万多人没有工作。我们以前举办招聘会都不太敢宣传,都是通过街道去通知,就是怕要来的人太多了。”

市残联表示,今年还将举办五到六场专场招聘会,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企业理解残疾人,提供合适的岗位。同时他们也表示,残疾人没有技能是就业的一大障碍。

男学员十字绣不输女孩

随后,市残联带记者参观了一个专门为残疾人免费开办的手工艺制作培训班。这个由绿茵手工坊开办的培训班内不少聋哑人在学习用纸作出漂亮的花朵,用针线绣成漂亮的手工摆件,手语老师将手工坊教员的话翻译给他们听。他们将在这里学习两个多月。

绿茵手工坊表示,这些残疾人学员毕业后可以为手工坊做外工谋生。记者注意到在满教室的女学员中一名肢残男学员很显眼,他的十字绣不输给任何女孩。他叫井来强,37岁了,以前有工作,2000年厂子倒闭后就一直没有工作,家里父母都是种地的农民,经济很困难,他现在来学习就是想掌握一门手艺,自立自强。

(编辑 草非)
(12-07 08:37)
(12-19 07:43)
(01-04 07:13)
(01-07 09:00)
(03-14 06:58)
(03-20 06:34)
(03-20 08:59)
(03-23 08:38)
(05-11 07:02)
(05-12 07:35)
(05-14 07:44)
(05-1408:43)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倪艳 蔡晓芳)在5月15日全国第15个助残日来临之际,市残联组织了一场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残疾人朋友可于明天上午,到雨花台区劳动局人力资源市场一楼参加招聘会。

  市残联教育就业处处长张小清告诉记者,这次招聘会共有22家单位提供了140个岗位。岗位主要有缝纫工、操作工、清洁工、服务员等。目前,我市共有22.8万残疾人,其中符合就业年龄段,有劳动能力的城镇户口残疾人有6.5万,现在尚有3万人亟待就业。市残联每年都会为残疾人组织好几场专场招聘会。希望能有更多的企业为残疾人提供合适的岗位。

  (编辑 五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