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丢的另一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8:49 今晚报

  一部电影中有这样一个镜头:大沙漠上,父亲背着年幼的女儿朝前走去,后来,父亲停下脚步,把女儿从背上放了下来双手按着她的肩膀说:“我们迷路了。”女儿说:“什么是迷路?”父亲又说:“我们走丢了!”看到这里,我的心惊了一下,情感骤然停滞于此——“我们走丢了!”一种空空荡荡的感觉朝我扑来。我的脑海反复出现这句话,很久,我的目光才回到影像中。我从那个父亲的眼睛深处,看到了无助与绝望,而女儿那双美丽的眼睛却仍闪动着清澈的光辉。她还弄不明白。“走丢了”该是一件多么严重而残酷的事情。

  与你关系最亲密的人带着你都走丢了,那么你独自一人上路呢?在人生的道路上,谁没有走丢的记忆?小时候,自己走着走着就走丢了,长大了也一样。当然,长大了的“走丢”,其含义更为复杂和广泛,如被别人一而再、再而三地遗忘,或被其无情地抛弃,主要是在精神生活中的自我迷失。是否人活着,就是在一种不断地“走丢了”的情形之中呢?走丢了,寻找着,再一次走丢,再一次地寻找。谁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事情,谁知道生命会在何时截止,谁知道自己会爱上谁又会被谁爱上?其实,大部分时候我们都是处在一种被动的状态之中——被左右,被忽视,被欺骗……真的,完全是那种“走丢了”的找不到家的凄楚感受!我们曾经走丢在阳光下,走丢在性格里,也走丢在噩梦中,不断地走丢着。

  历史如风般刮起,无以数计的事实已证实了生命存在的盲目与孤独。世上的许多事情,都是在意料之外发生的,面对如此的“发生”,我认为,经验解决不了多少问题,本能的承受力超过经验。当经验与本能的闪光都消逝之后,你心里最渴望的是什么?此刻,你会拒绝关怀吗?生命的每时每刻,是否都需要关怀和被关怀,或者说,人生就是在不断追随着关怀而一往直前的!不怕走丢了,而是怕没有人想起你,在乎你,解救你!是的,那难以抵挡的,模糊的生命渴望,始终都在原地起作用。难怪当今有着对于爱的汹涌的歌唱,人们通过了歌唱,或许还通过了一些陈旧的影片,来追溯着某种情感的纯粹。

  在随波逐流的生活和工作之中,你若拥有着爱情的关怀,那该是多么的幸福。除此以外,程度不同的其他关怀,虽不像爱情那么的殚精竭虑,比如,上下级,师生,同窗,合作双方……适当,温和,不太经意的关怀,却是谁都企盼的一份体贴和周到。关怀,是维系人与人之间关系的丝带,有什么能比得上缺少关怀更令人伤心的呢?不管你在生活中怎样的走丢了,只要爱和关怀还在身边,就如同沙漠中的小女孩,在她眼里,只要父亲还在,整个世界就在。渴望关怀,成为一种不可回避的人性需要。但有许多事情,不是靠别人的关怀就可以解决问题的,比如失恋、病痛和死亡等,谁也替代不了谁,这些事情就是生命本身,它不可以被分离出去,或切开分发给旁人,这些遭际最终是要凭自己去面对,去承受的。所以,最重要的关怀是自己对自己的关怀,即:你要被自己终生地关怀与热爱!谁不爱自己呢?爱自己!如果非要一个理由的话,那就是“活着”。活着,首先得自己爱活着,爱这个活着的自己,是与生俱来的生命品质吧。自爱不是错误,自爱里面还应包括自省、自律、自忍等内容。如果自爱,妨碍和伤害了别人,那便是自私或是别的什么。但是,如果连自爱都牺牲了,那一定是英雄的史诗。你能拒绝关怀吗?同样你能不自爱吗?谁都在人性圈定的范围里生长和求生,人与人之间的崇高、卑劣的区别,也往往在“自爱”的差异中显现了出来。

  自己被自己的心灵照亮,不论夜有多么的漆黑,只要你还有心灵的话,那么,你定会堂堂正正地行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