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冷水江民企挑起“富市”重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8:51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5月13日讯(通讯员 况日升 杨象春记者段云行)4月中旬,冷水江市委书记谢志雄、市长刘小龙及各职能部门的一把手,深入全市15家骨干民营企业现场办公,实地为企业解决具体问题35个。近年来,这个市把发展民营经济当作第一要务,把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作为第一职责,2004年,全市民营经济GDP总量的比重达52.1%,这也标志着民营经济已坐上这个传统老工业基地经济的头把“交椅”。今年前4个月,民营经济发展势头更为强劲,完成国税、地税同比分别增长338.9%、97.05%。

  冷水江市是我省的老工业基地,到上个世纪90年代,还是国有企业“一统天下”。2003年,该市明确提出“工业强市、民营富市”的发展战略,确定了“经济转型、体制转型”的基本思路,打破一切条条框框,放手招商引资和发展民营经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从土地、收费、返税等方面对民营企业给予最大优惠;推行了以零投诉监督、零过错管理和零成本服务“三零制度”为核心的开明行政管理制度,实行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一票否决”制度。2004年底,该市组织100名包括民营企业主在内的测评队伍,对市直职能单位进行“文明执法、优质服务”测评,群众意见较大的市城管大队被黄牌警告,市交通运管所、市规划局被通报批评。

  全方位的优质服务,使民营经济得到迅速发展。2000年,该市的民营企业只有69家,利税上100万元的没有一家;至2004年底,全市民企迅速扩大到427家,形成了以博长钢铁、博环钢渣为龙头的钢铁产业群,以三A实业、先河化工为龙头的精细化工产业群,以金汉乳业为龙头的农业产业群,以波月水泥、宏柳玻璃为龙头的建材产业群,2004年上缴利税上100万元的企业达20多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