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使馆称法国媒体有关中国留学生窃密报道不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9: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4日电据新京报报道,5月12日,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在巴黎召开记者会,称法国一些媒体对中国留学生李李窃取法国法雷奥汽车集团情报案的报道失实,这是自李李4月29日被捕以来中方首次做出官方回应。

  中国使馆探视李李

  使馆新闻参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自李李案被曝光之后,中国驻法国大使亲自召开会议讨论相关事宜,并且成立专人小组负责此事。大使馆积极联系法国相关部门,要求维护中国公民合法权益。随后,大使馆方面安排了对李李的探视。探视人员称李李现在精神状态稳定,李李对此表示感谢。

  参赞指出,之前众多法国媒体对李李的报道存在失实和不妥之处。该参赞个人认为李李只是犯了一个错误。5月2日,包括法新社、《解放报》、法国电视二台等法国主流媒体纷纷以工业间谍等标题进行大幅报道,将李李描绘成拥有多部电脑、通晓五门外语、获得包括数学、流体力学、应用物理学三个学位在内的“精明战士”。

  为完论文错误复制资料

  此外,使馆教育处官员走访了李李所在学校贡比涅技术大学。据校方介绍,李李2002年自费到该校学习。

  2005年2月,李李根据校方与法国法雷奥汽车配件集团签署的合同进入该公司实习。校方认为,法国某些媒体有关李李的报道有不实之处,李李是一个普通学生。

  运作李李前往该学校的北京某留学中介法国项目负责人严先生称,李李参加的项目是一个精英项目,她具有较高的个人素质。根据他的判断,李李不太可能是工业间谍,“但她可能是为了完成论文,错误地把一些资料复制到了自己的电脑中”。严先生还称目前李李所在的学校集团已经为李李聘请了律师。李李的母亲通过中间人告诉记者称她完全相信自己的女儿,并且他们家也没有人在国内车厂工作,不可能故意获取技术资料。

  法官员称3个月内开庭

  李李案曝光后,部分法国留学生打来电话,称李李孤立无援,受到不公正待遇。随后记者向法国政府官员求证此事,该官员一再声称法国是法治国家,李李是合法进入法国境内,她可以获得国民待遇。该官员称,根据法国司法制度,正常情况下案件应在3个月内开庭审判。如果留学生被判有罪,通常情况下会在法国接受惩罚。

  李李今年22岁,武汉人,3年前在国内高中毕业后直接前往法国贡比涅技术大学求学,今年二月进入法雷奥集团实习。

  4月29日法国警方以“涉嫌窃取公司商业机密”罪名将李李拘留。一些法国媒体对此事进行了报道。而此案检察官科勒曾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一些法国媒体在报道中引用的数字和信息是错误的。(范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