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同胞亲情热海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9:17 红网-湖南日报

  新华社评论员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率领亲民党大陆访问团历史性的大陆之行取得圆满成功,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宋楚瑜主席会面会谈并发表会谈公报,取得了促进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尽速恢复两岸平等谈判;坚决反对“台独”,共谋台海和平与稳定;推动结束两岸敌对状态,促进建立两岸和平架构;加强两岸经贸交流,促进建立稳定的两岸经贸合作机制等成果,获得海内外广大中华儿女的认同、支持与拥护,获得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这是继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团成功访问大陆之后,两岸政党交流取得的又一重大进展,是两岸关系史上的又一件大事。

  近一个月来,春天的气息弥漫在海峡两岸,给广大人民带来和煦的春风。随着连战主席、宋楚瑜主席相继率团访问大陆,一股热烈的、热情的暖流涌出台湾海峡,激荡两岸———台湾大陆热,大陆台湾热,两岸人心热!

  宋主席此行是一次促进两岸同胞兄弟亲情融和的成功之旅。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相继率团访问大陆的历史性事件在两岸刮起一阵旋风,占据了近一个时期以来台湾媒体的大多数版面和主要时段,成了岛内政坛最热门的话题,社会各界关心的焦点。两位党主席的来访同样也占据了大陆媒体的重要版面和重要时段,台湾的许多政治评论家第一次受邀上了大陆电子媒体来评说此事,两岸的电视媒体为此还前所未有地进行了双方的主持人连线、嘉宾连线,同步直播。两位党主席在大陆无论走到哪里,都有成千上万的民众自发前往欢迎,亲切致意;两位党主席在大陆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大陆接待两位党主席的一款一项、一招一式都成了台湾民众和大陆民众津津乐道的街谈巷议。连战主席最脍炙人口的留言是“相见恨晚”、“走对路,才有出路”;宋楚瑜主席最让人回味的留言是“‘台独’丢根抛本,是根本不对”,“心灵相通,就一通百通”;两位党主席在访问期间出现最多的感性话语是“炎黄子孙”、“都是中国人”,出现最多的政治话语则是“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和平与发展”、“共同振兴中华民族”。

  两位党主席相继访问大陆的旋风带起了一波两岸民众的人心热。在二十多年的两岸关系发展中,这样的热潮曾经一再出现。回顾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刚刚打开两岸隔绝藩篱的台胞大陆探亲,就在冰冻近四十年的台海两岸掀起过奔涌如海浪的亲情热潮;到了九十年代,跨越政治藩篱的两次“汪辜会”,同样激起民众心中的阵阵暖流,使两岸同胞对实现两岸政治对话、经济合作充满期待。

  在二十多年的两岸关系发展中,亲情、交流、合作、双赢一直是主线,是两岸交流“民间热”、“经济热”不断的主因,也是两岸民众对两岸关系的共同愿景。但与此同时,仇视、丑化、对立、对抗,则是“台独”势力破坏两岸关系发展的手段。就像两岸热早为两岸民众所熟悉一样,“台独”势力的阻挠破坏,对两岸民众来说也并不陌生。

  就在连战、宋楚瑜访问大陆时,“台独”势力又出言咒骂,说什么“联共卖台”、“熊猫是统战”、“农产品进大陆后台湾农民会变成中国农奴”等,叫嚣要“台湾对抗中国”……事实证明,“台独”势力只有靠着丑化大陆、挑拨民众仇恨大陆、进行两岸对抗才能生存。但事实也证明,两岸同祖同宗,千年一脉的血缘亲情是“台独”势力的挑拨无法割断的,两岸合则两利、分则两害的思想已越来越深入人心。民心不可违。

  维护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保护两岸同胞的共同福祉,顺应最广大的民心民意,推动两岸同胞的感情融合,中国共产党和政府为此进行了长期不懈的努力。胡锦涛总书记在与连战主席、与宋楚瑜主席的会见会谈中多次强调:两岸共同发展繁荣正面临着历史性机遇;只有坚决遏制“台独”,才能保障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只要两岸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对话和谈判,就一定能够为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开创新的局面;两岸应该相互扶持、加强交流、扩大合作、进行优势互补;两岸政党领导人应登高望远、紧跟时代、顺应民意、奋发有为,为促进两岸的发展繁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只要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对促进两岸交流有利的事情,对维护台海地区和平有利的事情,对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有利的事情,我们都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做等。这是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对待两岸关系的一贯主张。而这些主张通过连战、宋楚瑜主席的来访,再次向广大台湾同胞诉求,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的诚意和善意,是大陆同胞对台湾同胞的亲情、真诚和关爱。

  感受真诚,感受亲情,感受善意。两位党主席在访问大陆时数度热泪盈眶,而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国民党和亲民党领导人会谈所取得的成果也立即在海峡两岸得到了广大民众的热情回应。台湾的广大农民期待着早日实现水果进入大陆市场;台湾股市上的航运股、旅游股因为大陆宣布将开放大陆同胞赴台旅游一度涨停;台湾各界为了大陆同胞赠送中华民族瑰宝大熊猫而雀跃期待;台湾工商界对两岸政党有志共促在2006年开始实现两岸直接“三通”而翘首企盼,台湾学生为不久就能得到大陆求学的奖学金及日后在大陆就业而高兴。同样,大陆旅游界视开放台湾游为巨大的商机,大陆民众则视为了解宝岛台湾的好机会,盼望早日一览久负盛名的阿里山、日月潭;各地拥有大熊猫的保育基地、动物园踊跃争取赠送赴台熊猫的机会,广大大陆同胞更对品尝到精品台湾水果抱有期待,对两岸更多的相互交流、相互了解翘首企盼。

  当前两岸关系的发展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连主席、宋主席义无反顾地访问大陆,再次掀起了两岸交流对话热潮,激起了海内外中国人对实现两岸和平发展双赢、迈向祖国和平统一光明前景的热切期待。为了这样的人心、这样的期待,我们热烈祝贺宋楚瑜主席此次访问大陆圆满成功!同时我们还要再次表示,欢迎岛内一切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政党,与我们一起共谋两岸和平稳定发展的新局,让春天播下的和平、和解种子能带来两岸恢复协商、建立制度化交流机制的硕果。(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