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个安全”一个不能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9:26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夏似飞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须臾不能放松,否则,全省12万水利大军就会一盘散沙、溃不成军,水利事业的发展就无从谈起……”

  尽管我省水利系统最近喜事连连,省水利厅机关连续获得“全国水利系统文明单位”、“省级文明标兵单位”、“省委基层党建示范点”3项殊荣,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五一”表彰大会上,省水利系统共有5人荣获全国劳模、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但在谈到党风廉政建设时,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孝忠仍不敢有丝毫松懈。

  王孝忠坦言,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省水利系统有成功的经验,也曾有过深刻的教训:1992年,该厅一位副厅长因违反党纪、触犯刑律,被开除党籍、公职,判刑6年。1999年一年,全省水利系统共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81起,有87人受到处理。为推进水利事业的健康发展,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近年来,省水利厅党组始终绷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这根弦,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一起总结,并明确提出“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一个也不能少”的奋斗目标。

  要确保“三个安全”,加强对干部的思想教育无疑至关重要。如何创新教育形式,加强教育的针对性?王孝忠介绍说,水利厅的“秘诀”是一年一个主题,人人参与,个个受教育。2000年,该厅举办了首届“警钟”杯警示教育演讲比赛,让大家从剖析胡长清、成克杰等典型案件以及水利系统自身的反面典型中受到警示和教育。次年,他们又推出案件模拟审理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在参与案件模拟审理过程中接受法制教育。2002年,该厅组织开展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征文活动,共征集到论文100多篇。2003年,该厅开展了“开门评议机关作风”活动。去年11月,他们又成功举办了全省水利系统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邀请专家教授讲课。一系列形式新颖的主题教育活动,让干部在参与中升华,在潜移默化中受教育。

  湖南最大的省情是水情,最大的忧患是水患。自1998年以来,我省累计投入水利建设资金200多亿元。为确保水利资金合理有效使用,确保工程质量和投资效益,防止“工程建起来,干部倒下去”的现象,省水利厅出台了《湖南省水利基本建设投资计划管理暂行办法》、《水利基本建设资金管理办法》、《大额专项经费支出会审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在控制造价、节约投资、规范水利建设市场、防止和预防腐败等方面收到了良好效果。目前,全省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基本做到了“四制”管理,即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与此同时,省水利厅连续多年围绕水利工程建设和国债资金使用管理开展执法监察,及早预防和发现存在的问题。据统计,自2001年以来,全省水利执法监察共计立项527项,检查资金58.28亿元,提出监察建议418条,查处违规资金和挽回经济损失2200多万元。

  “最根本的一条是要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在纠查中深化改革,在改革中完善制度。”在谈到如何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精神,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时,王孝忠如是说。他说,目前,水利系统关键是要深化四项改革:即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审批行为,简化审批手续;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通过制度规范堵“漏洞”;深化水利投资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政策性水利、经营性水利、民营水利、外资水利;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防止用人上的腐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