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戒浮躁心理从根本做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9:31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深圳本地的水资源严重不足,如果仅是依靠外部调入是不现实的,解决这个问题的主要出路应该是:控制人口增长,遏制劳动力密集的产业;调整产业结构,坚决把耗水高的企业调整下来;发展循环经济,使污水处理以后再利用,这恐怕是深圳今后用水增长中最有保证的一个出路了;多渠道开源,包括海水利用、雨水利用、污水回用等。

  关于水污染治理中的“方案之争”,实际上是两种方案之争,体现了在治理污染中的两种不同的理念,一种理念是强调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要求把污水深度处理以后再利用,满足社会经济和生态用水的需求,但是要实现这样的理念就需要对城市部分地区的基础设施进行现代化的改造,要解决各种具体的矛盾,如征地、拆迁等等矛盾,要进行艰苦、细致的工作,如调整管网、解决错排乱接等等。因此,就引发出第二种方案,主观就是想避免这些矛盾,办法就是调外来的水解决本地社会经济生态的需求,形成的污水集中处理、达标排放到珠江口,这种方案当然是很有吸引力的,操作起来比较简单。

  但是首先,这是不符合我们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战略的,也与国际上的先进经验相悖。其次,不能解决深圳市的实际问题,也就是不能根本地解决深圳市的水污染问题,不能解决今后用水增长的需求。我认为应该认识到城市基础设施的改造是防治污染的根本,需要一步步地扎实工作,防治污染的工作要抓紧,但是也要让全社会理解,对时间的要求要实事求是,否则也可能导致一些浮躁的作风,治标不治本,甚至于欲速则不达,因为你没有从根本做起。

  作者: 编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