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角色转换难以适应 “失语症”困扰“准上班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9:31 新华网

  不懂得如何与同事沟通当上“独行侠”,成天担心做错事说错话而“三缄其口”,临近毕业的大学生在毕业关口却患上了“失语症”。目前,不少高校毕业生已陆续开始在签约单位实习,但不少准上班族们因为面临角色转换而难以适应,以至他们整天忐忑不安,原本开朗的同学也变得沉闷起来。

  华师大心理咨询中心的张亚最近接到一个案例,毕业生小王签了个不错的外贸公司,可是去实习后却很不能适应,小王说之前更多的是和课本进行交流,在老师的布置下做实验写作业,可突然间要与许多人接触,独立承接业务单,“别人都把她当大人看了”,她感到不知所措,小王还很担心“言多必失”,在单位话不敢说事不敢做,每天神经紧张甚至经常失眠。结果实习不到一个月,掉了好几斤肉,人也变得郁郁寡欢。

  张亚告诉记者,最近找他咨询的学生中有五成为“实习苦恼”,而类似以上“失语症”的个案也不少。他分析说,有些学生平时社会实践较少,而且社会环境显然比校园复杂得多,人际关系的处理方式犹如“乾坤大挪移”,这个转换也不是一时完成得了。他还特别指出,其中现在大学生普遍是独生子,万千宠爱集于一身,即使进了大学也都有辅导员带教,很多人并没有养成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到了必须“独当一面”的工作岗位,恐惧和茫然就难以避免了;而与此同时,他认为,大学生初入职场,被人认可的愿望十分强烈,但是在学校老师可能会以成绩作为好学生的标准,单位上司却更看中实际能力,评价标准突然变化,因此很多“三好学生”会因为上司的一句批评,一个脸色而“耿耿于怀”。

  面对突如其来的角色转换,张亚提醒毕业生,放宽心,对自己不要太苛求,将每次上级的批评当成反馈,有时间出去走走或者和好朋友聊聊天,或许会让“失语症”有所缓解。(作者:林颖颖张计红)(来源:新闻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