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侵权事件就地“缴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9:41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一家私营企业经常让职工加班加点,却不付加班费,职工只能忍气吞声,不能、不敢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控江社区双花小区联合工会法律咨询员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与业主进行协商,向业主宣传有关政策,使业主主动为职工补发了加班工资。自从控江社区成立了工会法律咨询服务站、劳动争议调解站及小区、经济园区工会法律援助服务点两级平台后,就为职工撑起了一把保护伞。

  控江社区地处杨浦区中心区域,面积2.15平方公里,共有各类大小企业近1200家,职工约3.4万人。经过工会调查,发现社区职工群体状况呈现“三多一少一弱”的特点:下岗、协保、退休职工在新建企业工作的多,外地来沪打工职工多,职工与企业劳动关系隐性矛盾多,职工的法律知识少,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弱。为此,在区总工会的具体指导下,社区党政工取得共识,成立控江社区工会法律咨询服务站、劳动争议调解站及小区、经济园区工会法律援助服务点两级平台。

  为了使两级平台有实效,工会分别建立了“控江路街道经济园区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和“控江路街道社区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并制定了有关试行办法,签订了区域性集体合同。同时,还设立咨询服务“一门式”接待制度。要求所有接待人员从第一次接待开始,为寻求援助的职工建立动态档案,包括职工基本情况、反映的问题、解决途径、结果以及职工满意程度都要详细记录在案。此外,建立侵犯职工权益疑难案件议事“会诊”制度。对于职工反映的疑难案件,咨询人员个人难以解决的,可以提交议事会议集体研究解决。必要时还邀请区总法律部门、区司法部门法律工作者来社区指导。

  望春花小区一名女职工因丈夫病逝,与公婆等人发生住房纠纷,无奈之下向社区工会法律服务站求援。考虑到她一个人带着还在读书的女儿,经济条件较差,工会积极为其提供法律援助,请了律师打赢了这场官司,法院判其婆家贴5万元。同时,小区工会还积极与地区民警、物业等部门联系,为其买到了一间经济实用的房子,解决了她的后顾之忧。

  该社区两级平台建立以来,为2500多名职工提供了咨询,并为400多名职工提供了法律帮助。

  记者宋长星(来源:劳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