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警方推出19项便民措施 部分下月即实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9: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张翼华 通讯员肖定东、李鑫、李喆)驾驶员可通过汇款异地交纳交通违法罚款、市民通过邮政快递领取第二代身份证、足不出户办理港澳个人游签注……昨天,广东省公安厅公布了涉及交通管理、出入境、户政、消防、边防、科技等6项业务的19项便民利民措施。

  在全省范围内,驾驶员异地道路交通违法,罚款数额在200元以下(含200元),可通过邮政汇款、银行电汇等方式交纳罚款(2005年8月推出)。

  点评:异地交罚款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家住广州的刘小姐前不久接到江门交警部门的道路交通违法通知书,通知她因在江门冲红灯被“电子警察”拍照,要其在规定时间内到江门交纳罚款。刘小姐只好放下工作,专门跑到江门交罚款。刘小姐说,这项新措施方便了驾驶员,以后不用为了交罚款跑远路了。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负责人还解释说,按照国家规定,罚款数额在200元以下(含200元)的,适用简易程序,可以现场处罚,而200元以上的罚款必须到执法部门办理相关手续。

  不出门办理港澳个人游签注

  对选择通过邮政特快专递领取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群众可提供速递服务(2005年6月推出)。

  点评:目前办一个二代证群众要跑两趟公安机关。新措施实施后,群众只要在办证时选择邮政速递,便可在家等着二代证送上门了。

  全省实施本省居民再次办理往来港澳通行证签注邮政代收受理材料特快专递服务(简称双向速递)。已持有新版《往来港澳通行证》的申请人通过电话、互联网或在已开办此业务的邮政营业网点申请港澳个人游签注,如选择邮政特快专递服务,在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受理后,邮政人员上门代收签注费和收送证件(2005年6月全省实施)。

  点评:按照过去的做法,申请人要办理港澳个人游签注,必须亲自到公安机关申请,签注办好后,还要到公安机关领证。

  逐步实现凭身份证进特区

  在深圳沙头角设办证点,办理《边境特别管理区通行证》、沙头角边境特别管理区的学生证、居住证加签、过桥纸等相关证件(2005年6月推出)。

  点评:过去群众要到深圳沙头角,必须到公安机关办理《边境管理区特别通行证》。实施新措施后,群众只要到沙头角的办证点,就可现场办证。

  在深圳、珠海特区入口处免费办理《边境管理区通行证》,逐步实现凭身份证进入特区(2005年6月推出)。

  点评:今年1月1日开始,群众凭身份证在深圳、珠海特区入口处可免费办理《边境管理区通行证》。省公安厅边防局负责人说,由于凭身份证进入特区属中央事权,必须报请国务院批准后才可实行。目前,正在个别入口试行这一新措施。实行凭身份证进入特区后,未到申领身份证年龄的学生,只要出示学生证等就可进入特区。

  遗失回乡证可马上补领

  对遗失《港澳居民往来内地通行证》(俗称回乡证)人员,实行3项措施:1、取消原报失1个月后才能申请的限制;2、受理资料由原来必须提供港、澳居民身份证放宽至凭香港入境事务处或澳门身份证明局出具的受理收据;3、对急需入境的港澳居民,可签发临时入出境证件(2005年7月推出)。

  实行网上办理港澳入出内地运输车辆批文延期业务(2005年6月推出)。

  实行网上预约受理港澳入出内地私家车新办业务(2005年6月推出)。

  打电话查询交通违法信息

  开展道路交通违法信息查询服务,省内驾驶员向查询台输入车牌号码和车型,即可了解该车在全省的道路交通违法信息(2005年6月推出)。

  点评:一些驾驶员由于居住地址变更,没有及时向交警部门提出更改,无法收到道路交通违法通知书,待到年审时才知道自己交通违法,要交纳罚款和滞纳金。有了查询服务,驾驶员打个电话就可了解交通违法情况。查询服务的有关费用由电信部门收取,免收长途费用。

  推行驾驶员道路驾驶长途考核监控系统,道路驾驶技能考试由各地级以上市车管所组织实施(2005年10月全省推行)。

  点评:目前的驾驶员道路驾驶长途考核,是由教练带着学员开车到长途培训基地进行路考,一些教练在途中代为开车,容易作弊。实施新做法,能够有效杜绝作弊。此外,道路驾驶技能考试由各地级以上市车管所组织实施,方便了学员。

  实行道路交通事故处理联系卡制度,群众凭卡上提供的联系方式,可查询事故处理进展情况(2005年10月全省启用)。

  开展车管业务办理进度查询服务,群众可通过电话、手机短信息和互联网查询车管业务办理情况(2005年8月推出)。(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