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沪穗调查显示:近半民众会参加二战纪念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0:06 新华网

  核心提示

  42.6%会参加相关纪念活动 15.6%知道二战开始和结束日 41.7%收看了俄罗斯卫国战争庆典

  调查背景

  今年是中国抗战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5月9日,俄罗斯举行了盛大的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活动中的众多片段似乎一下子将人带回到半个多世纪前。1945年,德国和日本法西斯先后于5月和8月宣布投降。同年9月2日,在停泊于东京湾内的美国军舰密苏里号上,正式举行了日本投降签字仪式。至此,二战宣告结束。

  据统计,二战期间,军人、平民死亡人数超过5500万,参战国物资总损失达4万亿美元。而在中国,被日军屠杀和作战牺牲的民众、军人达2000余万,日本侵略给中国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1000亿美元……回眸那场浩劫,我们期望人类更好地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

  A关于历史

  19.7%不知道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

  80.3%知道世界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

  今年是中国抗战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5月9日是欧洲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日。对此,80.3%的被访者表示知道,其中25岁以上被访者中,表示知道的有84.2%,25岁以下者为73.5%,京沪穗比例依次为83.1%、80.8%和76.7%。19.7%的被访者表示不知道。

  15.6%知道二战开始日和结束日

  1939年9月1日,德国对波兰不宣而战,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1945年,德国和日本法西斯先后于5月和8月投降。1945年9月2日,举行了日本投降签字仪式,标志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您是否知道二战开始日和结束日?15.6%的被访者表示都知道,此类人群在25岁以上被访者中比例为18.3%,高于在25岁以下被访者中比例(13.4%)。

  17.1%知道德国和日本投降日

  1945年5月8日,德国签署投降书。同年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以广播“终战诏书”形式宣布投降。26.6%的被访者表示仅知道日本投降日,此类人群在25岁以上被访者中比例为30.7%,高于在25岁以下被访者中比例(24.9%),此类人群在北京比例最高(32.9%),上海为29.8%,广州最低(24.3%)。17.1%的被访者两个投降日都知道,此类人群在25岁以上被访者中比例为18.8%,略高于在25岁以下被访者中比例(15.2%)。

  69.1%知道二战的三个战场

  您是否知道二战包括欧洲战场、北非战场和亚洲太平洋战场?69.1%的被访者表示知道,此类人群在25岁以上被访者中比例为70.4%,在25岁以下被访者中比例为68.4%。

  89.9%知道二战中的莫斯科保卫战

  对二战战役您听说过哪些?89.9%的被访者知道莫斯科保卫战,此类人群在25岁以上被访者中比例为92.1%,25岁以下为84.3%。听说过偷袭珍珠港的有89.7%。74.6%的被访者知道台儿庄战役,这类人群在25岁以上被访者中的比例与25岁以下者基本相同,分别为74.8%和74.4%,这类人群在上海的比例最高,为82.7%,北京为75.9%,广州比例为65.1%。

  知道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的为65.4%。知道诺曼底登陆的为53.1%。知道攻克柏林的有48.9%,这类人群在25岁以下被访者中的比例为51.3%,25岁以上被访者中的比例为47.5%。知道中途岛海战的有26.2%,知道阿曼会战的有17.1%,知道不列颠空战的有16.7%,知道硫磺岛战役的有12.5%。(此题为多选)

  65.8%知道二战将领艾森豪威尔

  对二战将领您听说过哪些?65.8%的被访者知道艾森豪威尔。知道马歇尔的有61.4%,此类人群在25岁以上和25岁以下被访者中比例分别为59.9%和64.1%。知道巴顿的有57.1%。

  知道朱可夫的为41.1%,此类人群在25岁以上和25岁以下被访者中比例分别为43.1%和35.9%。知道隆美尔的为29.6%,这类人群在25岁以上被访者中的比例为31.7%,略高于25岁以下的被访者(24.2%)。知道麦克阿瑟的为22.9%。知道蒙哥马利的被访者为21.8%,此类人群在25岁以上和25岁以下被访者中比例分别为23.7%和20.1%。(此题为多选)

  B关于现在

  57.4%不会参加相关纪念活动

  76.1%关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相关活动

  对“60周年”的相关活动,76.1%的被访者表示关注,此类人群在25岁以上被访者中比例为78.3%,略高于在25岁以下被访者中比例(72.4%),京沪穗三地的被访者的比例依次为76.3%、71.2%和74.8%。

  42.6%会参加相关纪念活动

  您是否会参加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相关活动?42.6%的被访者表示会,此类人群在25岁以上被访者中比例为47.1%,高于25岁以下被访者中的比例(33.3%),京沪穗三地中,上海为52.9%,北京为45.7%,广州为24.3%。表示不会的有57.4%。

  47.6%知道俄罗斯为何要举行纪念活动

  5月9日是前苏联战胜德国法西斯的纪念日。在二战中,前苏联牺牲了2660万人,几乎每家都饱尝了战争的苦难。为庆贺胜利,也为祭奠亲人,前苏联把5月9日定为卫国战争纪念日,俄罗斯也保留了该纪念日,改称“胜利日”。

  47.6%的被访者知道俄罗斯为何要在5月9日举行纪念活动,此类人群在25岁以上被访者中比例高于25岁以下被访者中的比例,分别为54.5%和35.9%。

  41.7%收看了俄罗斯卫国战争庆典直播

  您是否收看了俄罗斯卫国战争庆典直播?41.7%的被访者表示收看了,此类人群在25岁以上被访者中比例远高于25岁以下被访者中的比例,分别为52.5%和23.1%。京沪穗三地中上海为59.6%,广州为38.8%,北京为27.7%。

  58.9%知道“七七事变”

  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军在卢沟桥附近举行挑衅性军事演习,随后炮轰宛平城,中国守军奋起抵抗,史称“七七事变”。“七七事变”标志着日本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对此,58.9%的被访者表示知道,此类人群在25岁以上被访者中比例高于25岁以下被访者中的比例,分别为61.5%和51.8%。北京和上海比例分别为61.9%和54.8%,广州为27.2%。

  45.8%二战的意义会越来越强

  89.1%认为今后仍需要举行纪念活动

  您认为类似今年的纪念活动,今后是否还需要举行?89.1%的被访者认为还需举行,此类人群在25岁以上被访者中比例为90.1%,在25岁以下被访者中比例为89.1%。持反对意见者为2.4%。另有8.5%的被访者称不好说。

  23.5%二战对人类的意义会越来越弱

  45.8%的被访者认为二战对人类的意义会越来越强,此类人群在25岁以上被访者中的比例(49.1%),高于25岁以下被访者中的比例(40.2%)。认为二战对人类的意义会越来越弱的有23.5%,此类人群在25岁以上被访者中比例为22.5%,在25岁以下被访者中比例为25.6%。30.7%的被访者称不好说。

  61.2%新纳粹等现象会被消灭

  61.2%的被访者认为,“新纳粹”和“军国主义”的抬头现象会被消灭,此类人群在25岁以上被访者中比例为63.9%,在25岁以下被访者中比例为57.6%。持相反观点的被访者为4.6%。34.2%的被访者称不好说。

  58.8%不会再爆发世界大战

  您认为还会爆发世界大战吗?58.8%的被访者认为不会。认为会的被访者为23.4%。认为不好说的有17.8%。

  调查手记

  六十年的“近”与“远”

  60多年前,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场战争摧毁了世界的和平。全球60%的国家卷入其中,战火遍及五大洲、四大洋,5500万军民因此付出生命。60多年后,世界各地的人们用不同的方式纪念或者祭奠。5月9日,俄罗斯盛大的仪式是新的高潮,也是又一个开始。在这场仪式上,有太多的画面把人带回60多年前,过去和现在也一次次交汇在莫斯科红场。

  但毕竟已是60年,有太多的亲历者已经作古,能口述历史的人也越来越少。那么,二战距离当今的世人尤其是年轻人究竟有多远呢?对于二战,现在的年轻一代又有着怎样的认知?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今天,我们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进行了此项调查。我们特意将调查对象划分为25岁以上和25岁以下,想以此了解年轻一代对二战认知的现状及他们和年长者之间的区别。调查数据显示,二战对于现在的年轻一代已越来越“远”。对于一些二战的关键词,知道的年轻人已越来越少。或许许多人已看到了“远”的现状,在调查中我们发现,有74.6%的民众希望加强关于二战历史的教育,有九成的被访者认为类似今年的纪念活动今后还应继续。

  调查技术报告

  调查设计:杨文建卢荡毛羽聂翔

  调查执行:友邦顾问(www.up-point.com)

  执行说明:5月9日至5月13日,友邦顾问市场调查(www.up-point.com)采用整群抽样CATI电话访问方式,了解京沪穗三地公众对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及对二战的了解。三地随机调查样本量依次为209、203和201,共613,被访者年龄在18岁至60岁之间,性别比例被控制在1:1左右。

  特别数据

  七成以上被访者———通过影视了解二战

  您主要通过何种途径了解二战历史?74.9%的被访者通过影视作品,此类人群在25岁以上被访者中为78.7%,25岁以下者为68.4%,三地比例依次为75.1%、70.2%和79.6%。

  通过教科书了解二战的有54.1%,此类人群在25岁以下被访者中有61.2%,高于在25岁以上被访者(49.5%),此类人群在北京(62.1%)和上海(51.9%)的比例高于广州(47.6%)。25.1%的被访者通过文学作品了解二战,此类人群京沪穗三地比例依次为25.5%、25.9%和20.4%。通过互联网了解的有21.8%,京沪穗三地比例依次为24.8%、20.2%和18.4%。通过亲朋介绍了解二战的有6.3%,通过其他方式了解的有33.5%。(此题为多选)

  五成以上被访者———不知道“九一八事变”

  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铁路守备队柳条湖分遣队以巡视铁路为名,在距离东北军驻地北大营800米处的柳条湖炸毁了铁路路轨,然后诬称中国军队破坏铁路并袭击日军守备队。进而以此为借口进攻东北军驻地沈阳北大营,并占领沈阳,制造了蓄谋已久的“九一八事变”。此后不到半年,东北三省3000万同胞陷于日寇铁蹄之下。

  对此,45.4%的被访者表示知道,此类人群在25岁以上被访者中比例高于25岁以下被访者中的比例,分别为52.6%和36.7%,北京和上海的比例分别为52.1%和48.1%,广州为21.4%。有54.6%的被访者表示不知道。其中北京为47.9%,上海为51.9%,广州为78.6%。此类人群在25岁以上被访者中有47.4%,低于在25岁以下被访者(63.3%)。

  七成以上被访者———应加强二战历史教育

  对于我国二战历史的教育,74.6%的被访者认为应该加强,此类人群在25岁以上被访者中的比例(74.8%),与25岁以下被访者中的比例(74.4%)差不多,此类人群在上海(84.6%)的比例高于北京(68.5%)和广州(72.9%)。认为应该保持目前教育现状的被访者有15.7%,此类人群在25岁以上被访者中比例为17.8%,在25岁以下被访者中有11.9%。认为应该减少的被访者为1.2%。另有8.5%的被访者称不好说。

  样本

  纪念活动让人更热爱和平

  脸谱:何小姐27岁外企职员大学本科

  原声:纪念是为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警世。

  60年来,虽然人类暂时忘却了二战的痛苦,把全部精力投入于和平与发展,但二战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伤亡最重,破坏最大的战争。尽管历史离我们越来越远,但历史却不能忘记,世界上多数国家都为那场战争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也许惨痛的代价到今天已经很弱或者消失,正因为如此,我们才更需要纪念。或许每个人对二战都有不同的认识,但有一点东西却是相同的,那就是战争曾给人类带来的灾难。纪念可以让我们对人类自身的责任多一些认知,对和平多一份热爱。二战让我沉重我想忘记它

  脸谱:安先生23岁 大学在读

  原声:二战是人类历史的浩劫,它让我觉得沉重和悲哀。我想忘记它。

  我对二战的了解最先来自于电影,在电影中非人道的行为让我痛恨二战,二战不仅是全人类的耻辱。二战对于今天的我们,已很遥远,并且会越来越远,我希望它就此远去。今天世界上还有很多国家在饱受战火的折磨,我们应帮助他们,解救他们,而对于已远去的二战就让它远去吧。我认为现在更重要的是每个人都做好自己的事,把自己的国家建设好。而对于政治家而言,还要尽量以全球视野去对待现在和未来。所以我想说,我可以不关注二战吗?(毛羽)(来源:北京青年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