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堪萨斯州进化论听证会在抨击声中落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0:13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5月13日电(记者陈勇)一场关于美国堪萨斯州公立学校该如何教授进化论的听证会13日在该州的托皮卡落幕。在最后陈述中,为进化论辩护的律师抨击了该州教育委员会和“智能设计论”支持者的反科学倾向。

  据美全国广播公司报道,在这场听证会的最后阶段,代表支持进化论一方的律师佩德罗·伊利戈纳加雷连续发言两小时,批评“智能设计论”者和堪萨斯州教育委员会。他说,这些人没能承担起对堪萨斯州孩子和未来的责任,这“令人感到悲哀”。

  这场听证会是从5月5日开始的。堪萨斯州教育委员会针对该州的学校该如何教进化论,连续听取社会各方面的观点,并可能在今年6月修改该州的教学大纲。听证会不仅引起全美国的关注,也吸引了世界的“眼球”,来自加拿大、法国、英国和日本等国的记者都在现场报道。

  堪萨斯州教育委员会提出的质疑是,达尔文的进化论能否作为一个真理出现在学校的科学课本中?是不是应该在课本或参考书中“平衡”反映一下相反的意见,比如“神创论”或者“智能设计论”?

  所谓“智能设计论”,是“神创论”已被进化论证明为荒谬之后兴起的。它认为,地球上的生命如此复杂,一定是由某种高超的智慧设计而成。科学界人士认为,这实际上是“不说神的神创论”。

  进化论在堪萨斯州命运的反复与该州政治气候密切相关。1999年8月,保守派占主导的州教育委员会首次将进化论从州教学大纲中删除,第二年保守派就在州选举中下台,新一届州政府将进化论恢复。而现在的州政府又是保守派,出席听证会的3名州教育委员会成员,都是宗教色彩浓厚的保守派成员。

  美国科学界主流对这场听证会采取了抵制态度。美国科学促进会带头表示,堪萨斯州教育委员会已预设立场倾向于反进化论,这是“对科学的攻击和破坏”,因此全国和州一级的科学组织不会派出一名科学家出席听证会。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