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权威报告:今年中国国际收支顺差规模将有所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0: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三日电(记者于晶波)最新出版的中国社科院二00五年金融蓝皮书预测,今年中国国际收支将继续呈现顺差局面,但顺差规模可能较去年有所回落。

  蓝皮书认为,今年中国仍会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这意味着去年初出现的进口激增、货物贸易收支逆差的局面在今年可能不会出现。

  蓝皮书同时预计,由于世界经济复苏对国际资本的分流作用,加之中国制造业部门本身仍然总体供过于求,对外资吸收能力有限,而其他行业的开放尚在起步阶段,因此直接投资流入的增长规模将会有限。

  此外,蓝皮书认为今年中国官方有可能对持续较大顺差形式的国际收支不平衡状况加大调节力度,从而在减少国际收支顺差、促进内外经济均衡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据知,针对国际收支持续较大顺差局面,中国已加大了对套利资金流入和结汇的监管力度。蓝皮书认为,今年有关当局将进一步从源头和汇兑环节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以遏制“热钱”流入。

  去年,中国外汇储备增加了二千零六十七亿美元,受人民币升值预期和本币利率相对较高的影响,资本净流入扩大约三百二十亿美元。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