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都市早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0: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雷坤

  前几日,在电视上看到一条这样的新闻,经过有关部门的努力,北京5个家庭同意在家中将5名艾滋孤儿(确认未感染病毒)寄养三天。三天里,这5个孤儿与寄养家庭同吃同住。活动结束的时候,看着电视里孤儿们的纯真笑脸,笔者却怎么也笑不起来:无论对寄养家庭还是孤儿来说,这是一个特别的假期,但三天之后呢?

  也许有人会说,不管怎样,这些孤儿总算过了三天幸福的生活:平生第一次去科技馆、动物园,住在干净舒适的房子里,餐餐都有丰富的美食,还可享受冲锋枪、毛公仔等玩具。但是,三天后他们将继续那种缺吃少穿、没有家庭温暖的生活。

  笔者发现,这几个寄养家庭中,都有一个与孤儿们年龄相仿的孩子,家长们决定“领养”艾滋孤儿时,也多多少少抱着“乘机教育一下自己长于蜜罐中的孩子”的心态。记得有一个孤儿,明明比寄养家庭的孩子要大,可个头、体格却比“弟弟”小了几号,一看就知道是长期营养不良的后果;而面对满桌的佳肴,这个“吃惯泡饭”的孤儿局促不安,一口菜也没吃,只吃了几口白饭就匆匆了事。两相对比之下,实在让人不胜感慨。可以想象,在三天天堂般的生活之后,这些仍要继续自己黯然残缺童年的孤儿,面对难以逾越的鸿沟,难保不会心理失衡:为什么有人拥有如此之多,而我却如此匮乏?另外,三天的时间也实在太短,孤儿对寄养家庭刚刚有所熟悉,就到了离开的时候,这对于他们本就缺乏安全感的生活,会不会是另一种打击呢?

  所以,笔者以为,如果不能有更多实际措施帮助这些孤儿,那么,此类闪电式寄养还是慎办为宜,说到底,这种“献爱心”活动形式大于内容,实在更像另一种“作秀”。(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