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铝厂地下竟然“埋藏”五个朝代的宝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0:32 燕赵晚报

  太原新闻网 商报讯谁也不曾想到,一家工厂的地下竟“埋藏”着中国历史上五个朝代的“宝藏”!5月10日,东汉、金、元、明、清五个时期的37座古墓葬同时在我省原平县境内露出“真容”。从中出土的金钏、双鱼纹“长宜子孙”青铜盆和漆木砚函为晋北同时期少见。

  该古墓葬群位于山西鲁能晋北铝业有限责任公司原平氧化铝厂建筑工地。从3月26日开始,省考古研究所、省文物勘探中心、忻州市文物管理处、原平市博物馆考古人员进行了文物勘探和发掘工作,至5月10日全部清理完毕。共探明古代墓葬37座,其中东汉时期的古墓葬24座,金、元时期的古墓葬9座,明、清时期的古墓葬4座。此次发掘,共出土东汉、金、元时期各类文物302件。

  此次发掘是继朔州汉墓发掘后的我省又一次大型晋北汉墓发掘。它对于研究原平从战国到西汉、东汉的社会、政治、经济、历史文化内涵,以及研究山西北部东汉中晚期的墓葬形制、葬式及物质、文化等具有重要的意义。作者:记者梁敏(来源:山西商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