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厕夜谢客 市民打包扔“夜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0: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人有三急,如厕第一。”找厕所行个“方便”,本来是人之常情。但是不少家住老城区的市民却向本报记者诉苦:由于家里没有厕所,附近的收费公厕在晚上关门以后,半夜人有三急却无处解决,唯有将污物“打包”,等到第二天再扔掉。也有不少人贪方便,随手就将污物弃置在路边,除了让人恶心之外,更严重污染了周围的环境,给附近居民造成了很大的健康隐患。针对于此,本报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策划江小川、唐迎春记者张影、焦向阳实习生李斌
公厕夜谢客 市民打包扔“夜香”(图)
昨日荔湾区长寿路某公厕打出了“深夜继续服务”的牌子。颜士然摄

  情景

  楼梯口打包屎尿臭气冲天

  在高楼环绕之间,记者找到了位于越秀区小北路附近的洪桥街、洪桂坊。这一带是典型的旧街区,一大片都是低矮的平房,这些平房大部分都没有独立的卫生间。居民们表示,入厕难和污物“打包”的现象已经困扰他们很久了。

  在洪桥街洪桥新巷附近,家住这里的刘先生指着不远处一棵树的树脚对记者说:“等到晚上八九点,就可以看到用塑料袋、报纸包好的大包小包的污物放在那里,简直是臭气冲天!”不仅是树脚,围墙边、住宅楼梯口、街道拐角甚至小车的车轮旁边,都可以看到“打包”的污物。曾经有人恶作剧,将“打包”好的污物放在收费公厕的门口,以示抗议。用塑料袋、报纸包好已经算“有公德心”了,不少人随便用纸一包,就从楼上丢下来,“啪”一声,污物四溅。

  打包丢“夜香”只为图省事

  谭先生住在荔湾区龙津中路荷溪首约西街,周边一带都是几十年前建的老房子,家里普遍没有独立厕所,居民要方便通常都到附近日夜开放的公厕解决。但据谭先生称,自从附近的三四座公厕“升级改造”后就变成了收费公厕,且晚上11时便“关门谢客”,直到第二天凌晨6时才开门,7小时的厕所“真空时段”让周边居民出恭遭遇尴尬。

  无奈之下,需要方便的居民只有找就近的酒家、商铺,再晚一点就没处方便了。不少居民在没办法之下,只有用塑料袋、报纸将污物“打包”好放在痰盂里,等天亮再倒掉。木质或塑料的轻便马桶或许是荔湾老城区居民家庭中还能常见的“古董”,记者在荷溪首约西街部分居民家中看到,传统的马桶已经被小小的痰盂取代,放在墙角、床底等最隐蔽的地方,以备晚上不时之需应急。过去,居民早上带着马桶去公厕排队倒“夜香”,是内街内巷旧房屋群的一景。

  居民们称,屎尿放在家中一夜,恶臭难闻,每天刷洗马桶,也很耗时费力,现在越来越普及的做法是在马桶或者痰盂上套上一次性厚垃圾袋,待清晨公厕开门后将污物“打包”丢进去。

  专家:乱扔排泄物易传播病毒

  专家表示,用塑料垃圾袋或废旧报纸包裹排泄物胡乱扔弃、随地大小便、往下水道随意倾倒排泄物等行为并不是一句“不卫生”就可以简单概括的,人类的屎尿等排泄物如果不经过无害化处理,就会携带病菌传染疾病。像甲型肝炎、戊型肝炎、肠道传染病、寄生虫病、细菌性痢疾、伤寒及副伤寒、霍乱等病症,基本都是通过人类排泄物和排泄物污染这种方式传播疾病的,甚至还有局部暴发的危险。像蟑螂、苍蝇等病媒昆虫爬过、沾染了人类排泄物也非常容易传播上述疾病。

  话你知

  低收入者、老人可免费如厕

  记者在逢源街一处肯德基店“拦截”下一位刚刚方便完的林女士,她十分羞赧地告诉记者,她和丈夫是“双下岗”,平日生活精打细算,连为出恭埋单这样的日常小事都算计得很清楚。他们一家五口人,平均每人每天出入公厕三四次,一天下来就要几元钱,节衣缩食的一家人往往选择麦当劳、肯德基及附近商场的厕所免费解决,他们都成了那里的常客,到晚上就只能“打包”了。靠着这样,林女士家1个月省下近出100元出恭账。

  事实上,很多市民不清楚,他们并不需为如厕埋单———凡“双下岗”家庭、低收入户只要持居委会证明,便可领取免费如厕卡;65岁以上的老人凭老人证也可免费如厕。而居住在公厕周边的居民,只需办一张12元的卡,便可供全家人长期使用。

  求解

  收费公厕为何难全天运营

  据调查,目前荔湾区共有112座公厕,其中近40所公厕在改头换面“升级”为二类厕所后,执行收费。目前仅大地涌边、珠玑路、源胜猪仔圩和长寿东四座收费公厕,由于处于人流量大的商业网点周边,实行24小时全天候开放。那么,究竟是何原因导致收费公厕难实现24小时运营呢?

  难处一:夜班需增投人手

  荔湾区市容环境卫生公厕管理所梁志华所长跟记者算了一笔账:1996年荔湾区平均一所公厕的财政拨款是2100元,用于人工、水电、维修三方面的固定支出,10年前还可以马马虎虎地对付;然而如今1个厕工的月工资是1200元,每座公厕聘请2名工人;水电费月均1000元;收费公厕日常维护费500元,正常运转的缺口很大。为了达到收支平衡,限时关门成了压缩运作成本的一种方式。

  他强调,收费公厕23时闭门也是根据实际需求所定,居民晚间出恭次数锐减,如果在平均每小时一二人入厕的情况下,还要安排1名厕工值夜班,很浪费劳动力。

  难处二:公厕遭被盗之痛

  公厕升级改造,变靓了卫生环境,刷新了公共设施,不锈钢门、铝合金窗、延时开关、水表等成了偷窃者频繁下手的目标。据统计,荔湾公厕曾出现一晚上丢失20多个延时开关、3扇不锈钢门的纪录,水表每月被偷窃数约有10个。公厕在改造前,换个水龙头仅需20~30元,如今一个延时开关价值60元,损耗费用翻倍。

  求解

  :优先考虑最紧迫地段

  对于部分居民面临的生活难题,荔湾区、东山区有关部门表示,今后或考虑在居民投诉集中的地方,增开全天候公厕数量,延长公厕开放时间;对还不能在短时间解决问题的地方,建议和说服居民夜间使用马桶;建议市财政在厕所用水等环节给予财政支持。荔湾区环卫部门还表示,对于公厕夜间被盗现象,将组建一支夜间机动巡逻队,分时段巡逻保护公厕设施。

  东山区区委书记周庆强接受采访时称,未来的公厕发展方向肯定是全天候开放、更加舒适和人性化。东山区随后会由区环卫部门进行调研,先从最需要解决的地段和公厕点开始,推行全天候运营,区财政可考虑财政支持。(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