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例非亲属非血缘关系的活体肝移植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0:39 燕赵晚报

  本报成都讯11日上午,四川华西医院肝移植中心医生办公室里鲜花飞舞,人声鼎沸。这天,廖红霞和罗玮同时康复出院,医护人员为“姐妹俩”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这例国内首例非亲属非血缘关系的活体肝移植画上了句号。

  “姐妹”双双出院医生护士欢送

  11时,肝移植中心主任严律南教授抽身来到欢送会场,第一个接诊廖红霞的副教授王文涛、主治医生杨家印、徐明清,以及和“姐妹俩”朝夕相处了一个多月的护士们也纷纷到场向她们告别。在廖红霞由衷地对医生护士们表达谢意时,罗玮则在人群里“乱窜”,逮着人就问:“哪个在我身上划的第一刀?”引来众人一片笑声。

  廖红霞噙着眼泪,抓起罗玮的手紧紧握着,罗玮则甜甜地笑着,用另一只手轻轻拍打她的手背:“廖姐,不管咋个样,你一定要好好活着哦。”

  将严律南教授和罗玮的父母请到台前,廖红霞和张元林深深鞠了一躬:“谢谢你们,是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罗玮的父母将一个信封塞到廖红霞夫妇手中,里面装着500元现金。严律南教授则反复叮嘱廖红霞和罗玮,让她们一个月后到成都复查,并表示将长期关注罗玮的身体状况。分手时,廖红霞和罗玮再次紧紧相拥。

  亲人迎她回家鞭炮排到门口

  汽车疾驶着,离朝思暮想的家越来越近,廖红霞从车窗探出头,贪婪地看着窗外的景色:“终于活着回来了,好不容易哦。”一路上,她兴奋地挥着手,和田里劳作的乡邻们打着招呼。

  到家了,亲人们在路口放了两大排鞭炮,一直排到家门口。婆婆带着廖红霞的女儿和亲朋好友站在路口。车刚一停稳,女儿就向妈妈扑来,廖红霞紧紧抱住女儿,亲人们点燃了地上的鞭炮……

  新闻回放捐肝事件全记录

  3月6日—11日,四川蒲江县农民张元林愿意割肝救妻事件报道后,华西医院肝移植中心启动第二名免费肝移植名额。随后,廖红霞的公公张国文准备割肝救媳,被老伴力阻。

  3月12日—22日,广元少女罗玮找到廖红霞,表示愿意捐肝。其父胡仲双不同意,赶到成都劝阻,后又提出捐肝必须满足3个条件。

  3月24日,廖红霞坚持表示:不接受罗玮捐肝,不想让她和家庭发生矛盾。3月30日,瞒着廖红霞,罗玮捐出肝脏,术后两人皆恢复良好。

  5月11日,廖红霞和罗玮双双出院。

  对话罗玮

  我很高兴,但不是因为捐款达12万

  记者:有人在传,说你们家收到20多万捐款。

  罗玮:20万!这么多?我听父母说是12万吧。

  记者:你说救了廖红霞你很高兴,那这12万捐款会不会让你更高兴?罗玮:当然高兴了,但是,我的高兴跟捐款的数目没有关系,而是说,捐款说明人们在关心我,我为这个高兴。我们收到的第一笔捐款是1000元,当时我高兴极了,我父母来成都看我,再也不需要东借西借凑路费了……所以,当捐款越来越多甚至到了12万这个我想都没想过的数字时,我的高兴还是跟最开始没有区别……这是我的真心话。

  记者:你不是想开个花店吗?现在有了这12万,可以了吧?

  罗玮:开花店,养鱼,这是我想起来就觉得舒服的日子。可是,这点钱好像还不够,我想还是继续打工吧。有人出价40万买我的肝,我没同意

  记者:当初你的捐肝日记中曾经记述过一件事情,说在免费捐肝给廖红霞之前,有人要花40万买你的肝,但被你拒绝了。

  罗玮:他没有感动我,所以我没把肝给他。他是我以前上班的一个老板,姓吴,听说他死了……但后来我才知道,他的血型跟我不一样,所以,我也不会愧疚。(杨丹)据《天府早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