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物专家会诊 平遥城墙26处可能坍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0:40 燕赵晚报

  太原新闻网 商报讯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城墙去年10月发生局部坍塌,曾引起全国文物界一片哗然。近日,文物专家经过数月的全面“会诊”,得出的结论再次震惊文物界:周长为6162米的平遥城墙竟有52个“病患”处,其中26处都有坍塌的可能。

  去年10月17日,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世界文化遗产重要组成部分的平遥城墙竟发生了意想不到的悲剧,其南城门东瓮城外侧长17.3米的外表墙体突然坍塌。这一事件无不令人扼腕痛惜。据了解,平遥城墙平面呈方形,周长6162米,墙底宽8至12米,顶宽3至6米、墙高10.3米,重门瓮城6道,南北各一,东西各二。历史上明清两代有记载的修缮共计26次。新中国建国初期,城墙内部多处挖筑防空洞,新开便门10处。1977年,城墙遭特大洪水袭击,出现大面积塌方,墙身坍塌34处,护城壕大部淤塞。从1979年开始,国家文物局拨专款对城墙进行修缮,至1993年墙体接砌工程基本完成。

  城墙坍塌事件发生后,山西省政府、国家文物局和山西省文物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古建筑保护专家进行现场支护、清理,在对坍塌部分修复的同时,还发现城墙一周有很多部位存在墙体裂缝、残损、酥碱、鼓胀、地基下沉等隐患。从去年冬天开始,受平遥县文物局委托,由中冶集团建筑研究总院对平遥城墙进行了全面安全性检测鉴定与评估,主要项目包括相关资料的收集、现状测绘、古城墙外观缺陷普查和检测、雷达测试、专家评议等7部分。

  根据现状调查、现场检测等取得的相关数据和信息,结合专家意见,现已检测出包括瓮城、角台、马面、大墙及便门等一批危险点52处,其中特别严重的危险点26处。根据中冶集团建筑研究总院提出的《平遥古城墙检测鉴定第一批危险点》应急处理意见及建议,平遥县文物局结合实际情况,草拟出《平遥城墙临时抢险加固方案》,目前,正对第一批危险点采取砌筑砖垛、加杆支顶、手工砖补砌、悬挂警示标志等临时抢险加固措施。

  “52处隐患已确定,今后随着检测工作的深入进行及各种分析数据的完善,估计还会有进一步的危险点提出。看来,保护平遥城墙任重道远。”省文物局有关人士忧心忡忡地说。作者:记者梁敏剑贞(来源:山西商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