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兵的抗战日记:投笔从戎 他牺牲在重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1:06 新华网
  成都市司法局的赵有伦昨日讲述在日军轰炸重庆时牺牲的伯父:他的抗战日记是传家宝
老兵的抗战日记:投笔从戎他牺牲在重庆(图)
“我伯父赵正伦是黄埔军校14期学员,他带着满腔抗战热情进入黄埔军校,毕业后在抵抗日军对重庆大轰炸中牺牲。”昨日成都市司法局的赵有伦打进本报热线,说他家现珍藏着当年抗日的日记和相关的照片。

  为了抗战 19岁投笔从戎

  “伯父赵正伦1918年出生在成都华阳,1937年为了抵抗日军入侵他毅然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而考入了黄埔军校14期学员班。”赵有伦翻着赵正伦60多年前留下的发黄的日记陷入了深深的回忆中,抗战爆发时,赵正伦正在树德中学上学,原本准备上大学的他毅然转而学习军事。“抗战、抗战、抗战,喊遍了整个中国的领土震醒了四万万炎黄子孙,敌人的侵略已遭受了无情的打击......”1937年9月30日,当时已经在黄埔军校的赵正伦在日记中写到。

  从黄埔军校毕业后,赵正伦被分在成都的成茂司管区,负责带领军队训练,准备迎战日军的入侵。后来,他主动要求去当时正受到日军轰炸的重庆。在重庆,他一边组织军队抵挡日军的轰炸和保护居民安全,一边进行军事训练学习。

  23岁倒在了抗战途中

  “1941年6月的一天,日军再次展开对重庆的大轰炸。在抗击日军轰炸中,他不幸牺牲了,年仅23岁。”赵有伦说,他的伯父惟一留下的东西就是在黄埔军校上学时和在重庆遭大轰炸期间的几张照片,照片中的赵正伦穿着笔挺的军服。“家人得到大伯牺牲的消息后,奶奶伤心欲绝。现在伯父是我们赵家教育子女的典范,他留下的抗战日记也成了我们的传家宝。”赵有伦说,他希望通过展示大伯当年的照片和抗战时期的日记,让年轻人记住那段历史,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宁死不屈的精神发扬光大。

  赵正伦抗战日记(1940年1月1日)

  活泼的青年同志们,抗战需要你们,建国需要你们———我知道你们都是坚定了抗战的决心,为了抗战的胜利,用我们伟大的生命之力去创造光明的事业……(记者姚长寿摄影 姚远)(来源:成都商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