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童婚恶习摧残印度花季少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1: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苏格娜,一个天真无邪的女孩,家住印度西部拉贾斯坦邦。9岁,本该是上学和玩耍的年龄,但残酷的命运却让她早早地结束了自由快乐的少年时光。

  5月11日夜,在灿烂星光下,依照父母的安排,苏格娜嫁给了一个14岁男孩。

  婚礼上的哭泣

  在11日热闹的婚礼上,在数千人的美好祝福中,小苏格娜哭了,或出于痛苦,或出于无奈,她茫然无措地接受了命运的安排。“我不知道婚礼意味着什么。爸爸告诉我,我现在有一个新伙伴可以一起玩耍。于是我就到这里来了,而且真的有了一个新伙伴。但我不喜欢这种麻烦的仪式。”苏格娜轻声地说。

  苏格娜的小丈夫名叫拉姆,也是个正在上学的男孩。“我的爸爸让我坐在这里,按照大人的意思做些礼仪。他说如果这样做了,就可以得到许多礼物,于是我就这么做了。”拉姆说。

  印度政府许多年前就废除了童婚恶习,法律明文规定男性须满21岁、女性须满18岁才能结婚。但在拉贾斯坦等地,传统势力依然强大,封建思想根深蒂固,结果导致许多少年早早地接受父母的安排,结婚生子。

  在解释为何要把年小女儿早早出嫁时,苏格娜的父亲昌德振振有词:“这儿的村民很穷。所以大家都利用出嫁大女儿的时候把小女儿的婚事给顺便办了,这样可以节省举办另一次婚礼的费用。”在拉贾斯坦,嫁女儿至少要十多万卢比(约43卢比合1美元)的嫁妆,多则上百万,这对一年还挣不到2万卢比的农民来说,真是不堪重负。

  社工反对陋习被剁手

  对于这种陋习,拉贾斯坦高等法院的律师沙马说,当地人往往重视传统而轻视法律,他们在内心深处歧视妇女,都想把女儿早早嫁出,逃避抚养责任。此外,由于童婚现象为当地人所接受,没有人会去报告或议论此事,因此官方很难加以制止和干涉。沙马说,在过去几年内,至少有1000对少年举办了婚礼。

  《印度教徒报》12日报道说,在中央邦一个叫丹加尔的村庄里,一名狂暴的农民10日在亲友的帮助下把一个社会工作者的双手给剁掉了,原因就是沃尔玛干涉他把不到10岁的幼女嫁出去。(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