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们为何拒绝“高楼抛猫”节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1:28 中国新闻网

  为证实猫从高处摔下是否能安然无恙,一只小猫成为电视栏目的实验品,被从四楼左右的高度抛下。某卫视台“怪怪大学堂”的一期节目因此遭到众多动物保护者的抗议。5月12日,该节目中心负责人向观众道歉并表示停播此类节目。

  网友的担心和动物保护者的抗议,让笔者想起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名男子日前因为虐待他的宠物狗而被地方法院判处25年监禁的新闻。两相比较之下,笔者以为,高楼抛猫节目之所以出现,与当前电视的庸俗化倾向和公众动物福利意识缺失有关。

  高楼抛猫节目的出笼与某些电视人一味追求收视率有着密切的关系。变着法儿地生产欲望,并刺激人的好奇心、功利心,从而带来高收视率,这是一些游戏娱乐节目的生产逻辑。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不应忘记,电视的根本使命在于维护公众利益,保持媒介的可接近性、文化的多样性和报道的独立性。庸俗化不但伤害电视的公信力,而且影响电视节目的健康发展。

  往深层次上说,高楼抛猫节目还暴露出动物福利意识的缺失,也即只是把动物当作我们的工具。动物福利的基本含义是,“善待活着的动物,减少动物死亡的痛苦”。也许有些人会问,人的福利问题在许多地区和许多方面还没有完全解决,又如何去考虑动物的福利?实际上这是一种严重的误解。因为动物福利的真正目的是发扬人们的爱心和培养孩子们的爱心。有学者说,去帮助所有能够帮助的生命,并且畏惧伤害任何活着的生灵。事实上我们社会上有很多人已有这份爱心,只是希望更多的人有这种爱心。真正爱动物的人,一定对人也有爱心。(来源:解放日报;作者:朱四倍)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