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恐龙缘何绝灭――― 洋专家南雄寻依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1: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加拿大两位科学家深入南雄红层进行考察。

  本报南雄讯

  (记者王松平通讯员曾诚、刘小弘摄影报道)本月9日至13日,加拿大古生物学家丹尼斯·布雷曼、多纳德·布里克曼和我国长江大学李伟同教授深入到南雄红层盆地,进行为期4天的科学考察研究,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对外交流与合作项目《中国与北美陆相白垩—古近系(K/T)分界对比研究》采集绝灭生物化石样品,寻找更多实物依据。

  丹尼斯·布雷曼、多纳德·布里克曼博士均在世界上最大、实物展品最丰富的恐龙博物馆之一的加拿大皇家泰雷古生物博物馆从事北美白垩—古近系界线和脊椎动物化石研究,是各自研究领域方面的专家,在国际上享有盛名。这次受李伟同教授之邀,首次进入到华南地区最适宜研究古代生物绝灭的南雄红层盆地北部的坪岭剖面之杨梅坑—岭栋头一带,观察裸露的红层地貌、采集恐龙蛋化石碎片及相关岩石样品等,带回实验室进行化验和研究。

  研究古生物绝灭最重要地方之一

  李伟同教授已是第4次涉足南雄红层盆地进行科学考察研究。此次携同两位外籍专家前来,虽不是专门研究恐龙问题,但古代生物突然绝灭之谜尚待寻找大量的化石实物依据,他们认为南雄红层盆地同样是研究以恐龙为代表的古代生物灾难性绝灭的最重要的剖面之一。

  在位于南雄市大塘镇的坪岭剖面,专家们对这片裸露的红层发生了浓厚兴趣。他们很快在地表上找到了一些恐龙蛋化石碎片,并用锤子敲打寻找到了一些有用的岩石和土块。通过李伟同教授的翻译,外籍专家认为南雄红层坪岭剖面对研究白垩纪—古近系(K/T)具有重要意义,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剖面之一。还认为,从全球意义上来看,南雄恐龙蛋化石群数量丰富,保存完整,既典型,又重要,值得大力保护。

  对于由来已久的“人类会像恐龙一样突然消失吗?”这个生命问题,专家们表示,他们就是要寻找更多的化石实物依据解开像恐龙这样的庞然大物突然消失之谜,也是对未来人类面临的如环境污染、过度掠取生物等诸多问题的警示。

  恐龙生活的最后一块地方

  大约距今6500万年以前的白垩纪与古近纪之交,以恐龙为代表的生物灾难性绝灭是地球生命发展史上最引人注目的事件之一。而南雄红层盆地是地球上恐龙生活的最后一块地方,也是迄今为止全世界发现恐龙蛋化石最丰富的地区之一,由于该盆地堆积了近3000余米厚的晚白垩纪和第三世纪地层,独特的地质构造为古代恐龙等生物群人绝灭提供完好的保护场所,因而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赵资奎等专家认为是目前世界上研究恐龙灭绝事件的最佳地点。(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