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编辑部来函的“函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1:48 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是爬格忙人,每年都有数十篇稿件见于报刊,连年都被省、市有关新闻单位评为优秀通讯员,还有论文、征文、好新闻获奖。就此,我收到了来自北京、四川、重庆等全国各地寄来的各种来函二百多封。

  这些信函,分为几类。

  第一类:各种研讨会邀请函。一种是费用不多,会议内容明确的研讨会。另一种则是费用高,名目繁多的研讨会。研讨地点有美国和西欧、东南亚各国,国内的有北京、天津、上海、新疆、内蒙古、云南等地。名为研讨,实为旅游。我对这类邀请,不了了之。

  第二类:出书用稿通知书。一种有稿酬又赠书的。我撰写的《关于建立宣誓就职制度的探讨》一文,分别被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编入《地方人大监督工作探讨》一书和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编入《改革开放与市场经济文选》一书。另一种为以赠书代稿酬的。此外是既不付稿酬,又不赠书,还要求订书的。对这类通知,一收了之。

  第三类:聘请书。此类聘请书分为三种:一种免收费的聘请。几年前,我被广东一家杂志社聘为特约记者,寄去两张相片和简况,就收到了特约记者证。另一种只收工本费的聘请。此外,是商品性质的聘请。我收到北京某杂志社聘为特约记者、理事、副理事长的聘请书。义务之一是每年需交300元会费。后又改为每年发行三份杂志以上及组织广告。对这样的聘请,也一收了之。

  第四类:有奖征文。一种是优秀征文奖。2001年,我撰写的《难忘那件议案的诞生》一文,获市人大常委会设立20周年征文一等奖。一种是优秀作品奖。2000年我撰写的《老区基金,落实扶贫》和2001年撰写的《老区征偿一条街》,均获广东某杂志社优秀作品三等奖。此外,就是商品性的征文。

  第五类:入选名人录。在入选的名录中,有《国际名人录》、《跨世纪人才录》等等。有一外地某名人录编委会称:“您的成就令人钦佩,您的荣誉让人羡慕,您的业绩已入编《时代精英录》,并获一等奖。特此报喜。我委为您准备了精美的证书、奖品、奖章及《大典》,一册费用888元,款到即寄。”人贵有自知之明,自己并非名人,更非精英,而是一个喜好爬格子的大忙人,只能一收了之。

  在二百多封信函中,我看到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形形色色编辑部来函折射出的“函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