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生不明昏迷事件仍在继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1:5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徐惠芬浙江临安摄影报道

  今年2月,临安昌南中学的住校生搬进新宿舍一个月后,有一批中学生相继出现突然昏厥或呼吸困难、头晕、全身麻木等症状,其中以女生居多。学生送入医院后,在通风的诊室,经过吸氧或挂吊针,这些症状又很快消失了,医生也检查不出病因。

  5月12日,杭州市环保局、杭州市卫生局、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等相关单位赶赴实地,从环境和心理两方面进行了调查。

  日前,晨报记者也特赴浙江临安,期待揭开此事的真相。

  学校出入登记大都是“去看病”

  昌南中学,临安昌化地区最大的一所初中,在去年刚成立,由河桥、洪岭、湍口、石瑞四个地区的中学合并而成。由于学生分散在4个乡,其中3个乡与学校距离20公里左右,因此1202名学生中有1097名学生住校。

  昨天上午8时30分,记者赶到昌南中学,在门卫室填写外来人员登记情况时,意外地看到学生出入情况登记表上填写的几乎都是“看病”事由,多以初一学生为主。在第二页的学生出入登记上,共有15名学生登记出校“去看病”。其中当天上午7时45分以前的有2名,5月12日有12名学生“出校看病”,再翻看前一日,5月11日也至少有10名同学“出校看病。”

  “学校附近一位阿姨告诉我,有一阵,每天都可以看到有学生躺在担架上被抬着出去。”一名学生家长对记者说。

  “这些学生中,发生昏迷、呼吸困难的学生只有9名。”对此,昌南中学王副校长向记者强调。而另一名老师也向记者解释:“这些学生有的只是感冒。”

  但是,被学校列为“9名学生”之一的初一(8)班的廖爱爱(化名)却告诉记者:“我们最开始只是感冒,之后就开始突然昏迷或者呼吸急促,医生也说不出是什么毛病。”5月8日晚上10时左右,廖爱爱在睡梦中昏厥,同寝室的室友发现她呼吸急促就喊她名字,但始终叫不醒,推也推不醒,被送到医院吸氧之后,廖爱爱才醒过来。

  【患病学生】

  第一个出现症状的同学:

  已记不清昏倒过几次了

  5月13日上午10时刚过,昌南中学初一(8)班的学生们正聚精会神地听老师讲《历史与社会》课。此时教室里却忽然发出“扑通”一声,同学循声望去———郑洁洁(化名)又昏迷摔倒在地了。

  教室没有发生骚乱,只有几位同学从座位上站起来看摔到在地的郑洁洁,她闭着眼睛毫无知觉。老师随即让两名男同学背郑洁洁回宿舍休息。

  “我都记不清这是她第几次昏倒了,这两天每天都要昏迷一两次。”班长黄静这样告诉记者。

  这一切搅得郑洁洁的妈妈心疼不已:“我女儿应该是全校第一个出现症状的,最开始是感冒,也没有引起太多的注意。后来就开始昏迷了。4月30日那天,我送我女儿去参加美术考试,第一次看到她昏迷,那天我掐她都不醒啊!我当时吓得全身发抖,后来让医生给她做全身检查,全都做了,但什么都检查不出来!”

  “呼吸急促”是常事的廖爱爱:

  每周至少两次,医生查不出病因

  5月8日,廖爱爱第一次出现昏迷症状。之前,她的症状一般是突然呼吸急促、头疼、全身麻木。

  今年3月24日的晚上,廖爱爱第一次呼吸突然急促,这时她正患感冒,“老师把我送到医院,吊了会儿盐水,过一会儿就又能正常呼吸了。”

  第二天中午,廖爱爱的呼吸突然再次急促起来,而且伴随着全身麻木,老师和同学立即将廖爱爱再次送入医院,吊盐水吸氧后再次恢复正常。

  但是,自此以后,“呼吸急促”却成了廖爱爱的常事,每周至少两次,多的时候每周4次,“几乎都在学校发生,吸氧后就好了,医生也说不出为什么。”

  这让廖爱爱的妈妈很着急:“我带她去了河桥医院、昌化医院、杭州医院,但是医生都检查不出来。你说好端端地,怎么就会气喘呢?”

  【学生家长】

  新搬宿舍味道刺鼻 专家结论难以接受

  但是,无论家长还是学生,对于专家们的诊断似乎并不能接受。

  廖爱爱妈妈无法理解,自己活泼开朗的孩子怎么会有心理疾病,“之前因为检查不出什么病,我对‘癔症’的结果将信将疑。回去后,我跟孩子说,你不要瞒妈妈,妈妈不会怪你,你心里到底有什么想法,读书有没有压力?但孩子肯定地告诉我,她的确没什么压力。你知道,她唱歌、画画都在学校里得过奖,平时回家也经常看电视,没有看出有读书的压力,而且她从小胆子特别大,敢说敢做。我不相信我的孩子心理上有病!”

  “我不难过。我不认为自己心理有毛病。”廖爱爱说话一直乐呵呵的样子,“我有这个自信。”

  同时,廖爱爱的妈妈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要说压力,在旧宿舍也是一样读书、考试啊?为什么偏偏到了新宿舍这样?还有,刚搬寝室时,我帮孩子搬东西,房间里明显有油漆、涂料的味道,很刺鼻。我也不是怪学校,但总觉得有点问题。”

  郑洁洁的妈妈也表达了同样的想法,“刚搬寝室时,那个味道我还记得,很呛。”郑洁洁的妈妈还说,以前宿舍楼旁边食堂的烟囱只有1人多高,“现在伸到两层楼高了,就是在这一段日子升高的!”

  记者走访学生寝室楼时,已经闻不出家长所说的油漆涂料味,但发现食堂的烟囱的确超过楼顶,白色的烟从其中飘出。记者询问王副校长时,他称:“学校的环境报告我手头没有,但是我看到过报告,是合格的,至于烟囱,这个问题我暂时不想回答。”

  同时,王副校长强调:“专家已经对孩子进行了诊断,是‘境遇性焦虑反应’。”据介绍,校方还专门为此开设了心理课程。“目前学校正努力与专家协调,希望心理专家能在学校住上一段时间,为学生进行心理疏导。”

  但是目前问题尚未解决,昨天,一名学生陈燕(化名)的妈妈又带着女儿去临安看病了。

  心理诊断:从“群体性癔症”到“境遇性焦虑反应”

  除了郑洁洁与廖爱爱外,还有多名学生与她们的症状相同:或昏迷或呼吸急促或全身麻木……目前已有两名学生休学在家。

  根据校方给出的数据,有这些症状的学生共为9名,对于外界报道的28名,王副校长显得颇为生气:“我也不知道28名的数字是怎么出来的。”王副校长强调,“其中有4名在4月30日以后就没发过病,所以现在只有5名发病的学生。”

  但是无论是9名还是28名,昌南中学学生得“怪病”的消息还是传开了。初三年级一名任课老师告诉记者,“家长不停地打来电话,问到底怎么回事。还有的家长,问都不问,直接认定是传染病,和学校闹。”

  同时,这一事件也引起了当地教育局、卫生局等各方的重视。

  4月30日,杭州市疾控中心等专家来到昌南中学为这些学生进行诊疗,初步诊断是“群体性癔症”。病发的原因目前尚不能准确定论,多为心理刺激因素,简单地说就是精神压力过重。

  5月12日,杭州市七院心身科主任医生陶明等对病情较重、发病时间较长的4名学生进行了再次深谈。他们在情况通报会中公布,学生们得的是“境遇性焦虑反应”。

  “4名有病发的学生都有共同的特点:同住新楼;宿舍阳台外有施工脚手架,与阳台距离1米左右;在熄灯后处于似睡非睡状态。”陶医生说:“学生适应环境需要一定的过程,而在学校规定的熄灯时间后的半至一小时内,学生又睡不着觉,在似睡非睡状态下,就容易对窗外不安全环境造成恐惧感,增加体内的应急水平,导致发病。”

  环境评估:是否超标各执一词检测结果将在5日内出来

  5月12日,到昌南中学调查的,除了杭州市疾控中心专家,还有杭州市环保局、杭州市卫生局等专家。当日,杭州市环保局的环境监测人员对昌南中学外部环境进行了监测,与此同时,另一拨环境监测人员又分别对发病人数最多的初一(8)班教室、女生宿舍203室进行了检测(原来住203宿舍的学生已搬出,换了新寝室)。

  据悉,目前杭州市环保局的结果尚在分析中,分析结果将会在5个工作日内出来。

  之前,昌南中学王校长曾对记者表示,4月30日临安环保部门口头通知学校环境指标是达标的,但临安市环保局5月10日公布了对学校烟囱的检测报告:二氧化硫、烟尘、氮气超标。其中,二氧化硫超标1/3。对此,杭州市疾控中心表示:一切以环保部门12日的检测为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