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请让劳模离我们再近一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2:07 人民网

  从五六十年代走过来的人,对劳模都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时传祥、王进喜、张秉贵这些名字,对五六十年代的人来说耳熟能详,他们的事迹更是家喻户晓。五六十年代的劳模,是一种精神,在物质极度匮乏的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需要一种精神。正是在这种精神的鼓舞下,自强不息的国人才会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五六十年代的劳模,多为各条战线上的劳动能手,劳模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是经过充分发扬民主选出来的,通常具有很高的威望,一呼百应。对大多数人来说,劳模是真实的,因为劳模就生活在他们身边,同他们朝夕相处。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劳模反而离老百姓越来越远。现在是市场经济,评选劳模的标准也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更讲究的是对社会的突出贡献。为数不少的企业家、影视明星一夜之间成了劳模,虽然这些人对社会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但他们离普通老百姓是那样的遥远,他们的生活与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有着天壤之别。对老百姓来说,劳模不再是生活在他们身边的普通人,往往遥不可及,其影响力也有下降的趋势。也许再过许多年,对我们的子孙来说,“劳模”会成为一个陌生的名词。

  对我们整个社会来说,劳模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劳模没有过时,构建和谐社会更离不开劳模。新时期需要的是百花齐放的劳模,劳模的评选应该不拘一格,关注社会各个阶层,企业家、影视明星可以成为劳模,守法经营的个体工商户、优秀的外来务工者同样可以成为劳模,要让劳模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更加地平易近人,贴近生活。同时,评选劳模一定要发扬民主,严格评选标准,要坚持“三公开”的评选原则:评选标准要公开,评选过程要公开,评选人的事迹要公开。自始至终,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只有这样评选出的劳模,才能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劳模才不会离我们越来越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