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4感动中国人物”徐本禹致互联网人感谢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2:08 人民网

  :徐本禹现象

  各位关注、参与互联网公益日的朋友们:

  你们好!

  请允许我先向大家深深的道一声谢谢,这段时间以来这么多互联网业界的朋友、全国各地网友的关注、支持和鼓励,让我感动不已!我义务支教所在的贵州省大方县大水乡大石村的状况,借助中国互联网协会组织的互联网公益日的活动向业界、社会进一步告知以来,社会各方反应的强烈程度让我意想不到。热心人纷纷表示要伸出自己的双手,帮助孩子们摆脱逆境,很多人也对我的工作表示赞许。自去年7月份我们的故事在网上被很多人关注以来,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我们得到了很多网友热情的关心和帮助,为了使这些贫困山区的孩子能够读书,他们凭借自身微薄的力量尽最大能力的为这些孩子,默默的付出着!

  我感到很惭愧,因为一切才刚刚开始,我所能够做的,也只是、只能是尝试改变一下大石村这么一个偏僻的角落的教育现状。今天,仅仅这么一点点微不足道的努力,却得到了这么多热情洋溢的鼓励和支持,倍受鼓舞的同时我也深深的感到还有很多事情必须去做,但是如今还没有去做。给大家写这封信,主要就是为了表达一下此时此刻我非常感激、复杂的心情。

  近期接受好心人的安排,我带着孩子们到北京参加一个军事夏令营,让他们接触、学习一下山外面的世界。5月18日互联网公益日当天,我将参加中国互联网协会为了捐助特别安排的爱心高尔夫名人赛活动。在这里,除了接受大家的捐助,我也将做一点微不足道的捐助。我想借此机会,将我在去年获得的贵州都市人物的奖品手机一部,一搜焦点人物的奖品数码相机一部卖掉,将所得全部捐给李华芬同学作为医疗费用。她是眼前非常急迫必须得到帮助的一个人,她是曾经靠捡垃圾卖垃圾的收入捐助过我的学生的人。她帮助过我们,我们也必须帮助她。李华芬来自河南财经学院国贸系,今年才22岁。去年九月,她在互联网上了解到我们的现状之后,本身家庭经济条件就非常困难的她,省吃俭用,利用课余的时间回收垃圾,用所得的一点微薄收入资助大水乡的2名贫困生重返校园。然而不幸的是,今年1月,李华芬同学突然晕倒在课堂上,被送到医院后,被确诊患了白血病。就在李华芬病倒之后我还是能够收到她的来信,询问大石村小学的状况,自己生病的事情却只字未提。后来我才听说那时大量的化疗、放疗,使她已经变得非常憔悴,双眼模糊得看不清东西了,只能口述,求助爸爸代笔给我们写信。她在忍受着肉体疼痛的同时,经济上的压力也已经使她的家庭不堪重负。一个月的治疗已经花光了父母仅有的积蓄不说,家里已经债台高筑。为了帮助李华芬凑够医疗费,李华芬所在学校的同学们纷纷解囊相助。通过偶然的机会得知李华芬得了白血病的消息以后我发了老半天呆。我和学校其他老师商量该怎样给与李华芬鼓励、支持与帮助。虽然我们身在贫困山区,在大山深处,但我们应该让学生明白:别人帮了我们,我们也要帮一帮需要帮助的人,更何况曾经帮助我们的人现在遇到了困难,我们更应该尽我们的一份力帮一帮好心人!我们的讨论被来交作业的语文科代表无意间听到了。令我和学校其他老师惊讶的是,当天下午,我所在的大石小学教室前面排了一条长长的捐助队伍,全体师生们纷纷主动捐出了自己仅有的一点点积蓄,一毛、两毛、一块、十块……,我也捐出了我的半个月的工资200元。山里人一份份纯朴的、发自内心的对李华芬的祝福,捧出了一颗颗火热的心。那天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幕是,一个一年级的小朋友伸出他的小手,捐出自已仅有的还少了半个边角的两毛钱。最后我们大石小学的203名师生(193个学生10位老师)为李华芬总共筹集了915.3元人民币外加50港元作为医疗费。

  但是,大家都知道这些钱在病魔面前犹如杯水车薪。白血病的巨额医疗费对于一个家徒四壁,随时都可能走向死亡的善良女孩李华芬来说意味着什么呢?我非常想去帮她,但是我不知道我能帮到什么程度。也许这就是现实,就是真实的让人无法逃避的生活。然而有时候我又反过来想这一切是不是真的,为什么这么多的不幸、磨难会偶合在一起?这些问题我想了很久,到现在也没有想清楚,我想不清楚,甚至也感觉到自己不一定能做得清楚。所以,有的时候只能告诉自己:能做什么就做什么吧,作好每一件小事就行。

  非常感谢中国互联网协会发起的互联网公益日活动,我义务支教的事情最初就是通过互联网传播开来的。如今互联网协会的领导希望通过互联网人的努力、捐助为这件事情划上阶段性的圆满的符号。通过这次公益日活动,大家开始给予我们很多帮助。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而大家的力量是无穷的。互联网曾经给我的感觉是虚拟的,但是今天的互联网给我的感觉是真实的、充满许许多多爱心和感情的。那么多朋友,我不知道他(她)们是谁,有些即使能够看见姓名,或者在5月18日活动当天能够看见他们本人,但是我也和大家素未谋面。因此无法一一向大家致谢,也无法和大家一一深谈。

  但是,请允许我通过这封信,和孩子们一起向大家深深的鞠一躬!

  我会记得你们的,充满爱心的互联网人!我也会继续加倍努力的!

  徐本禹

  2005.5.11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