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图文:大风起兮塑料袋子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2:08 人民网
图文:大风起兮塑料袋子扬
  坐在乡间的小酒店里,桌上铺着乳白色的塑料台布,手里握着一次性的筷子。在城里下馆子吃饭,不也是这个样子吗?村里人赶时髦的劲头,丝毫不亚于城里人啊。

  一阵清风从田野吹过,好像有什么东西在随风飘舞。我将目光向窗外移去之际,却发现酒店里用过的台布,不知什么时候已撕裂成一条条的塑料带子,仿佛五花大绑的绳索一样,捆住了一棵棵小树的臂膀。此情此景,怎不叫人悲从衷来!

  记得十年前,我曾在乡间小住。有一天清晨漫步村头,却发现农田里竟有一种波光粼粼的感觉。原来,地里到处散落着星星点点的塑料薄膜碎片,有的半截子还埋在土里,清风一吹,晨光一照,可不就如同波光似的闪烁起来了嘛。当时心里一热,就有了呐喊的欲望。人民日报(1995年9月18日)还真就发表了我的文章《警惕塑料薄膜污染农田》。我对大家说:“农田里掺进了塑料碎片,无疑会对庄稼的生根、发芽、吸取养分以及肥料和水分的渗透形成障碍。而且,塑料制品在自然条件下很难分解,它对农田的危害是长期性的。希望这种情况能引起广大农民朋友的注意。”

  眨眼十年过去了,我又来到了乡间。农田里的危害不仅没有消除,反而飞到树林的枝头上来了。怎么办?怎么办呢?!

  人类社会,有万万千千项发明。一次性的塑料制品,肯定是最糟糕的一项发明。城里人出外买菜购物,手里总是提着塑料袋子回家。天长日久,房前屋后无处不见塑料袋的踪影。反正只管自己方便,哪管造孽污染。现今村里人也看着城里人的样子学呀,奋力跨步来赶这个时髦,哪管小树成了罪犯,全都被五花大绑捆起来呢!环境糟踏成这个样子,怎么办?怎么办呢?!

  政府纵有回天之力,恐怕也得累你个半死!治理江河,大工程;治理田地,大工程;可谁给山间的小树一棵棵松绑呢?

  当年,汉高祖刘邦在沛县邀集故人饮酒。酒酣时一边击筑,一边唱了一首《大风歌》。今日,我坐在乡间的小酒店里,一边抚摸着桌上的塑料台布,一边凝视着野外五花大绑的一棵棵小树,感慨至极也不由得吟唱了一首“大风歌”:

  大风起兮塑料袋子扬。

  弊加海内兮祸故乡。

  安得猛策兮洁四方!

  (图片由网友专供人民网发布。作者对图片真实性及版权问题负责。请勿转载。)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