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别关注:如果没有制度保障 如何保持先进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2:08 人民网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面临的环境、肩负的任务、党员队伍的状况等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新的形势和任务对保持党的先进性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党的先进性建设面临着新的考验。如果说在革命战争年代,保持党的先进性更多的是靠思想教育和榜样作用,那么,在我国社会生活出现“四个多样化”的今天,保持党的先进性既要靠思想教育,又要靠制度保证;既要靠个人自觉,又要靠严格管理;既要靠集中教育,又要靠常抓不懈。<<<

  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国家法制建设之中

  作为执政党,党的组织和党员能否带头遵守党规党法,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是事关国家法制建设能否顺利进行的大问题。党要实现“依法治国”,必先要“依法治党”,没有党纪党法,国法就难有保障。因此,清除以党代法、以权代法现象,进一步推进党和国家的法制化建设,是加强党的建设、保持先进性的一项重要内容。党的制度建设离不开民主法制建设为之提供保障。对此,邓小平在回答意大利记者奥琳埃娜·法拉奇提出如何避免类似“文化大革命”那样的错误问题时,曾有过这样的回答:“这要从制度方面解决问题。……我们这个国家有几千年封建社会的历史,缺乏社会主义的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法制。现在我们要认真建立社会主义的民主制度和社会主义法制。只有这样,才能解决问题。”(邓小平文选:第2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p384)这要求党的一切活动要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进行,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养成良好的遵纪守法习惯和法治意识,党员干部带头遵纪守法,与人民群众一道建立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领导体制建设之中

  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要发挥党委对同级人大、政府、政协等各种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这些组织中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党委既要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和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及时研究并统筹解决他们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又要通过这些组织中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党委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规范党政机构设置。完善党委常委会的组成结构,适当扩大党政领导成员交叉任职,减少领导职数,切实解决分工重叠问题,撤并党委和政府职能相同或相近的工作部门。规范各类领导小组和协调机构,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加强和改进党对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及各类群众团体的领导。要特别重视加强对各种新型社会组织的领导,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

  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组织建设之中

  加强和改进党的组织建设,应着眼于形成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领导层,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一是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要认真贯彻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逐步推进党务公开。建立健全常委会向全委会负责、报告工作、接受监督制度。建立党的代表大会代表提案制度。积极探索党的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发挥代表作用的途径和形式。扩大在市、县实行党代会常任制的试点。逐步扩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直接选举的范围。完善党委内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要加强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维护中央权威,严肃党的纪律,保证政令畅通,真正在全党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二是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紧紧围绕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来开展,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用完成本部门本单位工作任务的实际效果来检验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必须用改革的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改进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方法、工作作风和活动方式,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必须严格按照党章和党纪党规的要求,认真做好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三是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这方面的制度建设有两个重点,一是选拔使用制度,二是监督管理制度。科学的选拔使用制度,是形成良好的干部择优汰劣机制的重要基础。干部相比一般党员,要求思想品质更优,政治觉悟更高,工作能力更强,承担责任更重。从党员队伍中选拔干部,首先强调党员素质合格。应当说,现在的党员队伍总体上是好的,但在实际的选拔中,仍有一些不合乎党员要求、难以达到干部素质标准的落后分子、不良分子通过种种渠道混进党员队伍,损害了队伍素质,影响了干部选拔的质量。这说明,把住选拔这个关口极端重要。要坚持民主考评、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制度,制定科学的干部选拔标准,改进考查选拔机制,真正保证把优秀的同志选入到干部队伍中来。在使用上,要建立一整套激励干部进取、有利于干部成长的使用制度,推动形成能人上、庸人下的良好用人局面,盘活整个队伍。此外,使用干部不能单纯迎合当前岗位需要,满足于一般状态,而要着眼于干部素质的发展,为他们胜任更重要的岗位、发挥更大的作用提供机会,使干部队伍素质持续升级,促进队伍的活力与战斗力,达到在使用中锻炼和培养队伍的目的。

  科学的监督管理制度,则是防范干部素质退化的有效机制。干部掌握党的执政权力,容易受到腐朽落后因素的侵蚀。自我要求不严,思想品质极易滑坡;满足于现状,增强执政本领的意识就不强;不善于适应形势,素质水平就无法提高。与此同时,如果外部的监管体系不健全,力度欠缺,干部就更有可能放松思想要求,削弱自我先进性建设的动力,长久下去,很容易置党的先进于不顾,或陷于平庸和碌碌无为,或逐步滑向罪恶的深渊。加强监督管理制度的建设,就是要把党对干部的先进性要求全面落实到监管制度的设计和执行中,体现在监督和管理的各个环节中,起到随时监控队伍素质变化、适时督促队伍改进素质、及时纠正队伍素质畸变的重要作用,把对干部队伍的素质管理建立在科学的制度体系之上。<<<

  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思想建设之中

  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建设,保持广大党员思想上的先进性,必须建立健全党的思想建设保障机制。

  一是建立党委抓思想建设的责任制度。各级党委是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建设的关键,是抓好广大党员思想教育的第一责任人。应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工作的首位,明确任务,确定责任,完善制度,抓好落实。

  二是建立和完善党员思想教育机制。要明确重点,分清层次,因人施教。党员领导干部应带头学习,带头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同时,抓好广大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开展党的宗旨教育、党性教育和党风党纪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党员的政治素质。在教育中,应紧密结合广大党员的思想实际,进一步增强党员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健全党员思想教育网络。各级党校是开展党的思想教育的基础阵地,必须制定严格的教育规划,分层施教。党员活动站是党员学习的基层场所,应建立起完善的管理制度,制定相应的学习计划,组织广大党员开展经常性的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进一步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增强适应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形势的能力。为了使对党员干部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知识教育能够真正取得成效,应建立和健全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干部在职自学制度和干部理论学习考核制度等,以保证学习教育经常地、持久地开展。

  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作风建设之中

  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应着力解决影响党的事业进一步开拓前进的思想作风和学风,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影响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的干部生活作风。

  为此,应采取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的办法,除了进一步加强思想教育,还应健全和完善有关的党内制度。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应正确处理以下几个关系:

  一是继承与创新的关系。既要发扬光大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相结合的“三大作风”,又要根据时代发展的要求,总结新的实践经验,努力培育符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反映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精神风貌的新的优良作风。

  二是重点与一般的关系。党的作风建设覆盖面比较广,但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应教育各级领导干部时时处处重实际、求实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克服一切不符合党的事业发展要求、不符合人民利益的不良风气,克服不思进取、无所作为,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精神状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三是抓眼前与抓长远的关系。作风建设既要解决近期的突出问题,又要注重长远的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努力明确新时期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通过全党坚持不懈的努力,把党的作风建设推进到一个新水平。<<<

  您对于党的制度建设有何意见或建议?敬请留言<<<

  中央政策

  相关专题

  “半月谈”系列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