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友:为学生减负,我们应怎样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2:08 人民网

  “对不起,不要把我的事情告诉同学,以免影响他们学习。不要追究任何人的责任,我太累了!”4月6日,安徽省安庆市某中学一名叫胡亮的初二学生,留下如此简单的遗言后服毒自杀;淮南市一名15岁的女中学生近日给当地媒体写信:“我怕自己熬不过这几年的中学生活,我求求你们帮帮我……心里压抑到极点,有时就莫名其妙地大哭一场,甚至连死的念头都有”。(见5月9日《洛阳晚报》A16版)这些触目惊心的事实说明中学生课业负担和心理负担过重已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

  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首先应认清加重学生负担的原因是什么,谁应该为此买单。谈起这个问题,一般人都认为是应试教育的错。其实,这话说的太片面。新中国一成立,我们搞的就是应试教育,一直到改革开放初期,人们并没有对它说长道短。对应试教育进行讨伐也只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以后的事,因为出现了一个新名词——素质教育。众所周知,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我们曾提出“教育要和生产劳动相结合,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从人们目前对素质教育的内涵的阐释看,素质教育也没有多少新内容。即使我们埋葬了应试教育,进入了素质教育阶段,学生的负担也不可能轻到哪儿去。由此看来,谁让我们的教育变了味,使其沦为“分数教育”的代名词,关键在人,教育主管部门对学校、教师、学生缺乏科学的考评应是原因之一,此外,社会、家庭、学校个方面都有责任。

  假如我们能真正地用全面的、发展的、科学的眼光看待问题、解决问题,就不会把教育变成枷锁套在青少年学生身上,也不会为了仅仅追求学习成绩、追求升学率而不惜牺牲青少年学生的身心健康,并轻视对他们思想道德的培养。因为,不管是什么形式的教育,都应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其目的是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如何学习和如何健身。

  当前,为学生减负,我们能够做的就是减少青少年学生的学习时间,让他们白天有一定的自由活动、自主锻炼的时间,晚上有不少于8小时的睡眠时间,尤其是睡眠,它既是最佳的休息方式,也是最佳的锻炼方式,睡眠不足会严重影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切实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把学会做人放在教育工作的首位,一个人缺乏道德修养比缺乏科学知识更可怕、对社会的危害也更大;精选教辅资料,把学生从题海、考海中解放出来;家庭、社会与学校密切配合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教育主管部门尽快改变目前对学校、对教师重智轻德的考评办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