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盟对外关系委员谈中欧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2:08 人民网

  5月11日下午,欧盟对外关系委员贝妮塔·费雷罗—瓦尔德纳在北京召开记者会。她说,中国和欧盟在过去的30年中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双边的关系也是如此。我对中欧关系发展的强劲势头感到高兴,对双边关系的继续繁荣充满信心。中欧的合作涉及众多领域,包括贸易、投资、旅游、环境、能源以及航空技术等等。双边关系的顺利发展,不仅有利于中国和欧盟,也对国际社会做出了贡献,是推动全球发展的重要力量。

  欧盟是中国发展的核心贡献者,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在欧盟的市场准入下,中国在双边贸易中获得了巨大的利益;二是欧盟日益增长的对华投资,已经超过了美国和日本,有力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发展;三是中欧双方在科学技术方面的合作。在这样的新形势下,双方应有一个新的合作框架协议。我希望在今年秋天的中欧领导人会晤上,能启动建立新的中欧合作框架协议的谈判。这一新的框架协议将涵盖中欧双方各个领域的问题。

  此次欧盟三驾马车同中国外长级的会谈,以及我与中国总理温家宝、国务委员唐家旋的会见,双方将讨论如何落实建立高层协调机制的问题,以确保双方都对中欧关系给予政治层面的高度重视。我们还会谈到启动非法移民遣返及简化签证问题的谈判等。同时也会涉及到台湾形势以及其他国际和地区问题,如朝鲜问题、缅甸问题和联合国改革等。其他诸如人权对话、航空合作等也在我们这次讨论的范围之内。总体而言,这次会谈涵盖了众多领域。我们希望会谈所取得的成果,将为中欧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创造好的契机。

  关于纺织品出口问题

  目前,欧盟和中国的一些专家正在就中国纺织品出口问题进行讨论。我们理解中国对于纺织品出口问题的关注,她可以允许其出口额以超常规的速度增长。但我们所关注的是保护欧盟正常的市场结构和秩序。这一问题不仅涉及到欧盟,也牵扯到与之利益相关的、对欧盟也有纺织品出口的美国等国家。

  我们不希望这一问题损害双边关系,但也不希望中国的纺织品破坏欧洲市场。目前,欧洲议会正在对这一问题进行认真的调查,我们愿意把这个问题摆在桌面上,通过对话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而尽量避免使用WTO保护规则,尽管中国在成为WTO成员时也接受了这一法律机制。中国近一段时间纺织品出口的数量很大、势头较猛,但我相信只要双方认真、谨慎地面对这一问题,是可以通过谈判很快解决的。我们希望看到的是中国方面能够自愿减少对欧盟的纺织品出口。

  欧盟解决这一问题,将基于双方过去贸易发展的状况、欧盟市场的现实以及WTO的规则,我希望能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寻找到符合各自利益的解决办法。

  关于对华武器禁运问题

  我们不希望这一问题给双边关系带来阴影。实际上,我们不是有意地对中国实行武器禁运,相反,我们愿意提高对华武器出口的数量和质量。我们非常理解中国政府希望尽快解除对华武器禁运,欧盟也正在向这个目标努力。

  但中国应为这一问题取得进展创造环境,批准《国际公民和政治权利公约》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尽管各国国情不同,但批准这个公约是非常有必要的。另外,我们也将劝说中国在一些方面改变政治观点,提高人权水平,如释放因天安门事件被捕的政治犯等。因为在欧洲议会以及欧洲民众看来,人权问题是非常关键的。

  关于《反分裂国家法》,我可以确定的说,这对解决武器禁运问题没有什么帮助。创造一个好的环境才是关键因素,近期台海两岸进行的对话也是创造这种好的环境的一部分。

  欧盟也正在向美国、日本等说明这一问题。但解决这个问题涉及到很多细节,例如一些法律文件、被允许出口的授权、以及武器的运输、用途、安全保证等,我很难给出这一问题的时间表。

  关于台湾问题

  这个时间,台湾在野党的宋楚瑜正在大陆访问,使我们对台湾问题给予了更多的关注。我要强调的是,我们支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欧盟欢迎各种有助于缓解两岸关系的对话和其他努力。近期两岸的对话就是一个好的开始,我们希望这样的对话可以扩大到其他的政党。

  台湾问题是此次会谈的内容之一。关于近期两岸进行的对话,中国将在这次会谈中向欧盟说明所取得的进展。

  关于中国政府提出的“和谐社会”问题我们对中国新政府提出的“和谐社会”的概念非常感兴趣。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社会保障是一个核心问题,这个问题以及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合作,我们愿意与中国在专家层面上进行对话,因为这是一个战略性、全球性的问题,包括着双方可以进行合作的很多具体项目。<b>关于中欧民航合作问题</b>关于中欧之间的民航合作,目前双方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我们目前所讨论的协议主要是一些技术性的问题,即把欧盟各成员国与中国达成的民航协议替代为欧盟作为一个整体与中国的协议,并增加一些诸如飞行安全、导航等方面的内容,使之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协议。<b>关于中欧之间将要形成的新的框架性协议问题</b>关于这一问题,不同的国家有着各自的情况。我以欧盟和俄罗斯刚刚签署的框架性协议为例,这一协议的谈判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它在第一个层面是经济上的合作,第二个层面是关于自由、安全和司法等方面的交流,第三个层面是有关与邻国的关系问题,第四个层面是涉及文化、教育、科研等方面的往来。中欧之间已经在这些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我们需要一个更完整的框架性的协议。我们希望建立一种深入、全面的中欧关系。可以看到,双方在文化、教育、科研等方面的交流将会在未来有很大空间。<b>关于非法移民遣返与简化签证问题</b>我们认为,达成非法移民遣返协议与简化签证应该是并行的问题。非法移民问题是目前很多欧盟成员国关注的问题,但为扩大中欧间的交往提供便利也是双边关系发展的需要。简化签证有利于双方政府工作人员、商务人员及留学生的往来,但也会给非法移民提供机会。我们在与俄罗斯的谈判中,简化签证就是与俄罗斯接受非法移民遣返的义务是相关联的,那么欧盟与中国就这些问题的谈判也会是这样。<b>关于缅甸问题</b>我们近期与缅甸的外长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出与人道主义的考虑,我们要求缅甸军政府释放包括昂山素季在内的90余名政治犯。缅甸面对所遭到的制裁,希望国际社会能够给予他们援助,但我们希望我们的援助不会影响到缅甸民众的生活,而且这些援助能够真正地被运用到提高当地百姓的生活水平、用于发展当地的教育等。我们对于缅甸的制裁是有针对性的,主要是对缅甸军政府的高官及家属施加压力,因为他们侵犯了缅甸民众的人权。我们同时要求欧盟各成员国禁止向缅甸军政府掌握的企业投资。我们这些做法都是希望缅甸能够改善他们的人权状况,但不希望缅甸的人民受到制裁的影响。<b>关于朝鲜核问题</b>我们乐于看到通过谈判机制使朝鲜核问题取得进展。目前谈判被中断了,欧盟希望中国能在其中发挥特殊的作用使谈判尽快恢复。如果关于朝鲜核问题谈判的各方希望欧盟参与其中,我们是做好了准备的。但从目前的态势看,我们没有必要主动介入,但我们可以通过使馆或其他组织,以多种方式帮助这一问题顺利得到解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