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友诗歌:沁园春·重读毛翁《沁园春·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2:08 人民网

  2005年4月26日至5月13日,应中共中央和总书记胡锦涛的邀请,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先后率团访问大陆,实现历史性的会面和握手。浮想联翩,写就此篇。

  渝洲花黄,

  亚子索词①,

  倾诉衷肠。

  擎如椽巨笔,

  挥毫泼墨;

  谈笑风生,

  倒海翻江。

  《新民晚报》②,

  新评“五皇”③,

  激得豪气大风扬。

  妖瘴起,

  毁“双十”④秋月,

  再现黄粱⑤。

  海峡咫尺汪洋,

  引几代豪杰暝苦想。

  惜毛翁邓公,

  谋划千秋,

  汪辜合议,

  荡起双桨。

  甲子轮回,

  吉年转运,

  锦邀连宋赏春光⑥。

  开新宇!

  喜同胞携手,

  举世景仰。

  2005/5/11~12草

  注:

  ①毛泽东1949年4月29日《七律·和柳亚子先生》:“饮茶粤海未能忘,索句渝洲叶正黄。”

  ②毛泽东的《沁园春·雪》写于1936年2月日本帝国主义加紧侵略,妄想变中国为殖民地的时刻。1945年8月,应柳亚子之求,发表在重庆的《新民晚报》上,立时轰动。

  ③毛泽东《沁园春·雪》:“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

  ④1945年8月28日,为了国家民族的利益,中国共产党决定接受蒋介石的邀请,派代表团从延安飞抵重庆,经过43天谈判,国共两党于10月10日签订了著名的《双十协定》。

  ⑤黄梁:唐沈既济《枕中记》之卢生。

  ⑥2005年4月29日下午3时许,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和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会面。继1945年8月国共两党重庆谈判之后,实现了两党最高领导人时隔60年的历史性握手。5月12日,胡锦涛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在同一地点同一时间把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亲民党两党最高领导人的首次会面。《中国时报》专栏作家、曾任台湾《联合晚报》主笔言浩在5月12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文章说:“到目前为止,连宋两位主席访问大陆在台湾起的最大效应,是泛绿阵营内部一片混乱,近乎崩盘!”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大陆 欢迎到人民网

  寄语

  <<<<br>

留言

  <<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