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各地运动员上大学难易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2: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闻点眼

  外国选手常常羡慕中国运动员,因为后者不需要上课考试就能拿到大学文凭和学位;中国选手也常常羡慕外国运动员,因为对方能够过上他们向往的校园生活。趁苏杯举办之际,记者专门调查了各地羽球高手的“学历”。

  本专题撰文 特派记者杨敏 白志标 本报北京5月13日

  本专题摄影 新华社记者

  中国队

  大学文凭“轻易”到手

  中国的运动员读大学最轻松了,不用考试也不用上课,4年之后文凭照样可以到手。尽管现役国字号球员几乎清一色是大学生,但真正通过正规考试入学或者在大学里上课的比率几乎为零。以中国队这种训练模式和机制,要在一天两练到三练的高密度训练下挤出空余时间读大学简直是天方夜谭,所以,即使每名国字号球手的个人简介里学历一栏都填写着“大学”或“大专”,但绝大多数都是名过于实。广东队某选手读的是广州体院,上大二的他从来没有在学校里上过一堂课,也从来没有参加过一次考试,但是,如无意外两年后他就能拿到毕业证和学位。

  并不是每所大学都对世界冠军如此优待,如暨南大学就规定运动员必须通过上课和考试修满学分,否则只能挂名该校而且永远停留在大学一年级,要获得文凭更不可能。国字号球手陈其遒目前就是暨南大学的学生,因为他一直都在京训练和出外比赛,所以没有回广州上课,他从两三年前开始就是大一的学生,除非他退役后规规矩矩地上课考试,否则就无法毕业。奥运女双冠军杨维和张洁雯告诉记者,作为世界冠军级别的运动员,她们确实有不少选择名校的机会,她们当年还没有拿到奥运冠军时,已经可以选择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雅典奥运会之后的选择就更多了。广州体院这类学校是目前现役国字号球手的最佳选择,“像我们这种无法兼顾学业的运动员,即使挂名在名牌大学也没有意义,因为那些大学都要我们去上课。现在起码我心里有底,如果日后退役了真想读书,就再选择一间更好的学校过真正的校园生活。”张洁雯的意见也代表了国家队大部分队员的心声,她们也明白自己毕竟是运动员出身,在文化课上肯定比一般人薄弱,如果还要兼顾学业的话,只会产生“双输”的局面。

  马来西亚队

  黄综翰是棵“独苗苗”

  在马来西亚的现役国字号球手中,华人男单选手黄综翰的学历最高,他不仅少有地接受过完整的高中教育,还是目前队内唯一的在读大学生。

  在羽坛平步青云的他,说起读书满肚苦水,因为从2003年入学到现在,黄综翰还在大一“原地踏步”。黄综翰是马来西亚运动员中不多见的“才子”,他不仅精通英语、马来语、普通话、广州话和福建话,还在当地的华文报纸《中国报》上长期开设名为《我的风雨路》的自传式专栏。当年高中毕业时,他的成绩可以直接进入大学里修读商科。选择当羽毛球运动员后,他把读大学的时间一直拖到2003年。为了使训练比赛与读书的时间不冲突,黄综翰选择了夜校,他所读的专业是研究市场方面的贸易经济学。马来西亚并没有优待优秀运动员就读大学的政策,因此,即使是家喻户晓的羽毛球名将,黄综翰读书也没有因为是名将而得到方便,现在,黄综翰每一学年都要通过9门课程的考试,否则将难以升级。

  入学以来,只要在马来西亚境内,黄综翰几乎都不逃课,因为老师要求每一堂课都必须做笔记。每到学期末,他都要“开夜车”。即使是这样,他读了两年还是一个大一的学生,“因为平时的训练紧张,而且我每年外出比赛的次数也比较多,这样我学到的东西就比别人少了。”尽管大一要通过的学科大部分为基础科目,但黄综翰却无法在一年内通过全部的考试。50分合格的考试,他通常只得到40多分,而老师也不会对他有所照顾。他在考试中遇到的困难也是一般运动员的通病———写字太慢。“其实那些问答题我都会回答,但因为写字太慢,往往不能完成试题。”他无奈地说。

  黄综翰今年的愿望很简单,除了在8月的世锦赛上有好的表现外,就是能成功升上二年级,这样他就能顺利地在退役前拿到大专文凭。

  印尼队

  王莲香享受“一对一”

  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单冠军王莲香不仅是印尼女将在奥运史上的一座里程碑,还是印尼队中绝无仅有的女大学生。

  王莲香在当运动员期间就读于雅加达的AtmaJaya大学,这是印尼一间著名的综合性大学,她的专业是经济管理。与普通大学生相反,王莲香不但不需要到学校里听课,而且还有专门的老师亲自上门讲课,而上课的地点就在印尼国家队的基地里。

  经过了4年的学习,王莲香成功获得了学士学位,这在印尼国家队里并不多见。退役以后,王莲香与丈夫从运动员转型为商人,还经营自己品牌的羽毛球用品,生意做得红火之余还过上了宽裕的生活,这多少得益于当年的刻苦求学。

  印尼国家队现役球员中没有一人已经大学毕业或正在就读,尽管印尼也设有一定的优待政策。球员们常常以训练繁忙为理由拒绝读书,而他们一般是从高中毕业后就直接进入国家队成为专职运动员。即使是前华人著名球手叶诚万、雅典奥运冠军陶菲克,他们最多也只是高中毕业。

  丹麦队

  有3人竟是“准医生”

  不问不知道,一问吓一跳。其他国家的羽毛球运动员最厉害也只是学习与经济有关的学科,而丹麦队中现在竟然有3名准医生,他们在医科大学里读2年级或3年级,等大学毕业后就可以治病救人。

  这3名准医生都没有到北京参加苏迪曼杯,他们都是丹麦队的男单选手,除了一名名气略小的年轻队员外,还有皮特·拉斯姆森和鲍尔森。丹麦队副总教练约翰森告诉记者,丹麦政府不会给运动员任何优待,即使奥运冠军也要凭着优秀的高中成绩才能升读大学。在大学里,运动员与其他学生没有任何区别,除了上课和按时交功课外,还得参加严格的考试。在丹麦读医科大学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皮特·拉斯姆森3人都是学习成绩很突出的运动员。获得一个医科学士学位一般需要6年时间,但对于要兼顾比赛的他们来说,6年时间还是太短,所以,3人都尽量拖到9年才毕业。

  并非每一名运动员都会念书,因为如果想退役后仍在羽毛球界发展的话,学位的作用不大。以皮特·盖德为例,打算在2008年后转型做教练的他,需要的只是一个短时间的教练培训课程,而丹麦羽协每年都会举办类似的课程,供有志之士就读。

  韩国队

  金东文进修硕士课程

  韩国双打选手之一的金东文自去年雅典奥运会上赢得男双金牌后便消失在国际赛场上,传闻他到了美国继续学业。据韩国羽协的工作人员透露,金东文确实在大学里继续深造,并且是修读硕士学位,但并不是在美国,而是在韩国国内。

  在韩国国家队里,读大学是很普遍的现象,几乎全部男队员都在大学里念书或者已经取得了学士学位,但看重学历的女队员就比较少,只有一半的国字号球员是大学生,双打选手之一的罗景民几年前就已经毕业了。像李铉一和孙升模这类比较拔尖的选手都选择了体育教育专业,因为这对以后转型成为教练有实质性的帮助,而甚少运动员选择与体育无关的专业。虽然不需要像丹麦和马来西亚的运动员那样过普通的大学生活,但韩国队运动员也不能享受像王莲香那样的“一对一”服务。他们平均每个月有10天要在大学里上课,但考试会比普通学生的考试简单。

  并不是每名运动员都能就读汉城体育大学的体育教育学专业的,只有名气大的运动员才有选择的权利,如果运动员所选的学科名额已满,运动员只有就读其他专业。除了免学费外,韩国的大学每月还会给选手一定的零花钱,条件是这些选手必须在大型的比赛中代表学校参赛。(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